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4版
发布日期:2022年10月13日 上一版  下一版
为孩子的成长树立好榜样
文/图 本报记者 方 方
文章字数:1129

刘艳和丈夫辅导儿子做习题
  家长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也是孩子一生的榜样,父母的一言一行对孩子有着潜移默化的影响,给孩子树立好榜样,孩子将会受益一生。家住商州区江南小区的刘艳一家,充满温声笑语,家庭和睦,其乐融融。夫妻俩与孩子一起学习共同进步,不断发掘孩子身上的闪光点,与孩子一起成长。
  10月12日早上7时许,刘艳和儿子黄家铭已经开始了晨读。“除了温习学校的课程外,我每天早晨坚持陪孩子阅读半小时,晚上陪着练习一张毛笔字,现在到时间他会主动学习。”刘艳说,儿子从6岁时起坚持晨读,逢周末或假期,她会适当增加孩子的阅读量,陪孩子一起读书,培养他的阅读习惯,通过书中的人物形象、故事情节、科学知识,让他明白为人处世的方法,开阔眼界。现在的黄家铭能够和父亲一起讨论诸葛亮、刘备、曹操、司马懿等三国人物,能够在学校向同学分享三十六计里面的计策,还告诉父母想去旅游,看看祖国的大好河山。
  “当你愿意陪孩子去做一件事情,他的积极性就有了,不需要你去督促。”平日里,刘艳和丈夫的工作很忙,但两人总能挤出时间照顾孩子,无论再苦再累,他们依旧感恩儿子让生活变得充实、美好。业余时间,刘艳和儿子一起学习古诗词,与他比赛背诗。刘艳还自学英语,和儿子用英语互动交流,她认为教育孩子就是培养家长,家长不是一时的付出,而是长期坚持不懈地学习。在黄家铭幼儿时期,刘艳常常有意识地让其专注做某件事情。上小学后,黄家铭对书法、绘画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刘艳不仅支持,还会带着儿子参加书法、绘画类比赛,提升孩子自信心。
  “很庆幸儿子遇到了一位好老师,他的老师宋晓玲告诉我孩子要慢养,要尊重他。”刘艳经常去学校与老师交流心得,她从来不用成绩定义孩子的好坏,除了让孩子学习知识,她积极参加孩子学校的活动,重视关于孩子的一切。家校联合教育孩子会更优秀,就读于商洛市小学三年级的黄家铭,从一年级开始成为班长,曾获得三好学生、优秀班干部、优秀少先队员等荣誉。“我在班级成立了数学功课团队,利用下课的时间帮同学解决难题,有时候都顾不上上厕所。”黄家铭自豪地说。
  孝敬父母是中华传统美德。刘艳一家从镇安县来到商州区,不能经常回去探望双方父母,于是每周打电话问候,寒暑假带孩子回老家,给老人买补品、添置新衣。父母的言行黄家铭看在眼里,记在心上,见不到爷爷奶奶时,他用电话手表与爷爷奶奶视频,关心老人的身体状况。刘艳住在六楼,没有电梯,每次购物回家,丈夫连忙下楼帮妻子拿重物,黄家铭也学起父亲的样子,帮妈妈提东西,邻居看到都夸他是小绅士。刘艳表示,孩子在成长过程中,树立正确的三观很重要,其中离不开父母的引导,父母的言行举止与孩子密切相关,要想拥有优秀的孩子,首先得做优秀的父母,这样才能给孩子树立良好的榜样,让孩子健康快乐地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