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4版
发布日期:2022年10月13日 上一版  下一版
乡村路上的爱与坚持
文/图 本报通讯员 苏甜甜
文章字数:649

黄闺臣在家人的陪伴下坚持复健
  在丹凤县竹林关镇丹水社区,有这样一道身影,无论严寒酷暑、无论春夏秋冬,每天早晨和傍晚都会准时出现——一位中年女子在丈夫、婆婆、妈妈、孩子的陪同下依靠辅助工具锻炼,他们就是卢书强一家人。
  “这家人实在好,我每天在路上都能见到,不管天热天冷一家子人都陪着锻炼,这份心我这个旁人看了都好感动。”家住丹水社区的王艳玲说道。“有这么多人陪你,你一定要好好坚持,为了你的家人和娃你都要好好锻炼,早日康复。”路过的行人纷纷鼓励。
  去年年末的一天,卢书强和日常一样正要早起去附近打零工,临行前和妻子黄闺臣打招呼时发现妻子有异常,不能起身、说话,嘴角开始抽搐,卢书强一家立即将妻子送到了医院。经过治疗,黄闺臣因脑出血导致偏瘫,需要进行康复治疗。为此,卢书强在医生的建议下购买了辅助锻炼工具,又怕妻子不舒服,他就自己动手在辅助工具上裹上厚厚的海绵,每天陪着妻子锻炼。天冷了,他就会提前为妻子准备好手套和帽子,还随身为妻子准备着水杯。
  “我每天做这些都不算啥,只要她能一天天好转,一家人在一起,我做什么都值得。”丈夫卢书强说,他还向医生学习了一些推拿的办法,每天早晚各花一个小时为妻子按摩,防止肌肉萎缩。
  为了陪妻子,他只能放弃外出打工,平时在附近打打零工,收入不如从前,随之而来的是妻子高昂的治疗费用和孩子学费的压力。为了缓解卢书强一家的困境,竹林关镇政府为他们申请了临时救助和低保。
  “日子是人过出来的,有了镇上、村上的帮助,最难的日子已经过去了,只要还有我在,我就会让她在,让家在。”卢书强坚定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