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6版
发布日期:2022年10月13日 上一版  下一版
中共商洛地委第二次代表大会的珍贵史料
杨丽媛
文章字数:3411
  馆藏档案显示,中共商洛地委第二次代表会议于1956年4月11日至17日在商县县城商洛专署礼堂召开。大会形成的最重要文献资料是中共商洛地委书记王杰在会上代表全体党员所做的工作报告。王杰同志的报告,主要包括两大部分。
  第一部分 自上届党代会以来的工作状况
  一、专业合作化运动:自上届党代会以来,商洛地区加入农业生产合作社的农户占全区总农户的86.6%,农业合作化运动是发展迅速的、健康的。农业生产开始出现了新的高潮,各地先后开展了“积肥运动周”“运动月”,采取一扫、二烧、三换、四挖等积肥办法,展开积肥工作。截至1956年3月全区共积肥7734万3000多担,比去年同期提高了43%,麦田施肥面积比去年扩大了37.9%,并给当年春季播种做了准备。在农业合作化发展的同时,积极开展了农业、林业、畜牧业生产及水利、水土保持等各项工作。在已经基本合作化的新形势下,农业生产、水利水土保持、植树造林方面出现了新的高潮。响应祖国号召,截至1956年4月6日共造林63万3000多亩。商县丹惠渠1956年春截至3月20日,共灌溉麦田1742亩。社员的劳动生产积极性是空前高涨的,涌现和培养了大批的领导骨干。专业合作化运动方面仍存在一些问题是:部分农业社内生产秩序还不够正常,社内有窝工浪费现象;个别地方对依靠和培养贫农的力度还是不够大。
  二、工商业初步改造:自中央关于资本主义工商业改造问题的决议草案传达贯彻后,商洛地区于1956年元月以来相继出现了私营工商业和手工业社会主义改造的高潮,通过改造的户数占总户数的60%。随着改造运动的深入发展,企业的性质和生产关系发生了根本的变化,私营工商业和手工业者的生产和经营管理的积极性大大提高了,如送货下乡、增加品种、扩大商品流转,便利了群众。存在的一些问题是:有些盲目的统一资金、统一经营放松了生产经营安排等方面的工作;没有统一规划和安排,不太利于广大农民的购销要求。
  三、党的组织、思想、监察工作:农业合作化任务的完成,壮大了党的组织。各地建社、整社的同时,紧密结合了整党工作。整党中,清除了党内的各种坏分子,开除了一些落后分子,纯洁了党的组织。按照“德才兼备”的原则,提拔了区级以上的领导骨干,并根据工作需要,输送给工业部门和省委。党的宣传队伍随之壮大。党的监察工作在严肃慎重的方针下查处案件,处理了一批犯有错误的党员。通过典型案件的检查处理,进一步整顿教育了全体党员,但由于党的监察委员会成立不久,各方面不成熟,对中心工作重点检查不够,在执行党的纪律处分中存在处理范围界限不清、职责不明等问题。
  四、交通运输事业:全年群众运输量达2万9794吨、148万6600多公里。修补养护了现有的长坪公路,由国家投资结合民工投劳,对各县及部分农村生产道路都做了普遍整修,总计各种工程量达499万5366立方米,保证了各项物资的正常运输。地方邮电事业也有发展,区、乡的邮政机构大幅度增加。
  五、文教、卫生,青年、妇联、工会工作:全区大力发展、增设学校,增加学生、组织广大村民参加冬学、民校学习,为农村开展文化娱乐活动创造了基础。卫生工作中,提高医务人员政治、医务水平,并在农村继续开展了爱国卫生运动,扩大教育面,使卫生环境改善,各种流行病、疾病死亡率减少。全区农村有团员2万多名,94%参加了农业社,在生产战线上,青年已经成为了一支突出的不可忽视的生力军。工会在面向生产、面向基层、面向群众的方针下,开展了劳动竞赛的增产节约运动。20%的妇女担任了社、生产队的领导职务。妇女参加农业生产的积极性比以往有所提高。
  第二部分 今后各项主要工作
  根据《全国农业发展纲要》《省十二年农业发展规划》精神和商洛地区具体情况,1956年的工作任务应该是:积极整顿牢固初级社,有计划、有领导地整顿和建立高级社,大力发展农业增产运动,并紧密结合做好手工业合作化、私营工商业改造、提高扩大知识分子队伍、整党建党、社会镇反、内部肃反、文教卫生、财经贸易、交通运输等各项工作。
  一、积极整顿与牢固农业社,集中全力领导好大生产运动。1.根据各个地区不同情况,抓住各种作物的增产关键,大力发动群众。2.农业社是增加生产的中心环节,它的生产好坏对今年能否完成增产任务起着决定性的作用。要按照毛主席的指示,抓整顿。3.紧密结合大生产运动,在积极整顿农业社的基础上,为今冬基本实现完全社会主义合作化作好准备。
  二、加强商业工作,继续做好对私营工商业、手工业的改造以及粮食统销工作。各级党委必须切实按照中央和国务院指示规定精神继续做好私营工商业合营、合作后的经济改组、企业改造等工作。
  三、提高警惕,继续深入地开展社会镇反工作。根据全国农业发展纲要四、五两条的总精神,结合商洛地区具体情况,有计划有领导地开展对敌斗争工作。
  四、文教、卫生、交通运输等工作,都必须在全面规划、加强领导的方针下,紧密结合农业生产这一中心去进行。
  五、提高党的领导水平。1.要求各级党的组织要切实提高党在各项工作中的领导作用,严格遵守党的集体领导的原则。2.必须改造党的组织工作。它是完成党的政治任务的根本保证。培养提拔干部工作也是当前十分重要的一项任务。3.加强党的政治思想工作和具体领导。思想工作是一切工作的灵魂,全党同志特别是党的领导同志,必须努力提高马列主义思想水平,把党的理论、政策学习逐步走向正规化、经常化,批判和清除资产阶级思想在党内的影响。各级党委应继续克服领导落后于群众、思想落后于实际的现象,坚决克服一般化的领导作风。
  从第二次党代会的报告和决议中,能够看出商洛地区在1956年前后的主要工作和当时经济、社会各行各业的发展状况,全区响应政策进行了伟大的社会主义改造,比第一次党代会中体现的社会分工更细、更全、更具体。总结归纳为以下几点:
  一、开展三大改造,人民热情高涨,更加坚定地走社会主义道路。三大改造的胜利展开,鼓舞了全区人民的社会主义积极性,缓解了工人阶级与民族资产阶级的矛盾,社会主义公有制在国民经济中慢慢占据主导地位,为社会主义制度的最终确立奠定了坚实基础。也说明党在过渡时期的路线、方针、政策是完全正确的,发展农业生产合作社的方向是对的。我们党按照正确的路线、方针、政策,依靠群众、调动群众的积极性,社会主义生产建设焕发勃勃生机。
  二、党的建设和党的领导工作上升到很重要的地位。从报告中可以看出商洛地委非常重视党的建设、组织、领导、监察工作,党的各项工作日臻完善并逐渐严肃、正规。党对社会各界的组织和领导鼓舞了很多人,使他们发挥才智发挥力量。党的组织要求更加纯洁,党员领导干部要求“德才兼备”,党的思想、理论和政策学习更加正规、经常、规范化。党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和人群,领导力、组织力得到了空前的提高。
  三、适应新的形势,全面开展各项工作。截至第一届党代会时,商洛地区工商业、科教文卫、交通运输、青年、工会、妇联工作尚未开展,经过近7年的努力工作,这些工作都有序开展并发展壮大,行业更加分化细化。因地制宜、根据发展条件开展了各项工作,满足了当时人民群众的各项需求,很大程度地提高了人民群众的生活水平。
  四、在社会主义建设的路上,不断纠正出现的矛盾和问题。在进行社会主义改造工作中,出现了一些矛盾和问题,在一定程度上挫伤了农民的积极性,比如赶急图快,出现了单纯依靠行政手段搞合作的现象;把少数属于劳动人民的小业主划为资本家等。大会根据中共中央制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省委的具体要求,针对工作中存在的缺点和错误,讨论了解决办法,确定了工作任务,通过了大会决议,保证了党在过渡时期总路线、总任务在商洛地区的实现。在社会主义建设初期,我党在前进中遇到了很多困难,在不断地摸索、不断地修正、不断地完善中,让党的政策始终围绕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始终符合社会、经济发展的规律,始终符合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也体现了我党自我改革、自我修复、自我创新的能力。
  中共商洛地委的报告、决议和杜景、高明月、陈文超等同志分别作的关于组织工作、关于农业合作化和农业生产工作、关于监察工作的发言资料,市档案馆内都有珍藏。这些珍贵的资料真实地反映了当时商洛的形势、环境以及党的方针、政策。从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到1956年,我党带领全体人民群众,通过诚实的劳动,在7年的时间里让商洛有了日新月异的变化,其中浸透着每一位共产党员的心血,体现了每一位共产党员的精神和风貌,这种勇于开拓、勇于革新的精神深植于每个共产党人的心中并不断得到传承和发展,激励和鼓舞着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不忘初心、勇敢担当,用实际行动为商洛的发展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