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7版
发布日期:2022年10月13日 上一版  下一版
山 城 建 筑 工
孙 荣
文章字数:1550
  每天,当雄鸡的第一声鸣叫打破黎明那份静谧安详的时候,秦岭南坡还是迷蒙一片。天还没有大亮,空气里潮润润的。散住在多处沟岔里的大工小工们早已起床,他们拧开自家场院的水龙头,三两下洗漱完毕,开水就馒头或一碗手工挂面就解决了早餐。
  这些人住在不同的乡镇,有的相距三五里,有的相距十几里甚至几十里。他们有一个姓牛的“头领”——老牛。老牛人如其姓,为人诚恳爽快,本分低调,行为穿衣随和朴实,没有丝毫老板架势。民工们无论年龄大小,都喜欢跟他干活,也喜欢亲切地尊呼他“老牛”。
  老牛是商州城西段城中村的居民,中等个头,约莫四十出头,留着稀疏的短发。健康红润的大脸盘上,双眼皮大凤眼精神明亮,给松垮显胖的身型平添了朝气与活力。
  几十年来,一大批农民工一直跟随老牛活跃在商州北乡,从事各类建筑工程。其中,大多是房屋承包建造工程。常言道:人财两旺。老牛的品性也给他带来了更多的财运和机会,找他承建的人真可谓络绎不绝。他领着几支规模不小的建筑队伍,在商州北乡一干就是十几年。
  这些跟随老牛谋生的大工小工,他们一早从家里出发,骑着摩托,单骑十几里路,赶往老牛事先派定的工地。一进入工地,摩托车随便在附近的草丛里、空地上一放,一伙人就配合默契,一齐大干起来。他们的人员搭配一般是一个大工配备两个小工。
  为了抓住早上的低温时段,从清晨到中午十二点多,他们搭高架、贴墙、和灰、运砂……一刻也不停歇。干活间,他们几乎很少说话,偶尔只听见一两个要求工友配合的声音。他们无需监督、无需引领,雷厉风行,各干其活。渴了,就在运送砂石或拿取工具的中途,顺手抓起自己提前放在地上的大口杯或水瓶,举高“咕嘟咕嘟”大喝几口,或者一饮而尽。放了杯子,站起身接着干。
  太阳火起来了,他们衣服的前胸后背都已湿透,一顶顶草帽扣在了头上。可他们似乎干得更起劲了,蛮牛一般踏实卖力。两手抓住水泥袋的两端,“呼哧”一下就将一整袋水泥搬到了搅拌机跟前,“嚓嚓”两铁锨扎破包装袋,两手一提就倒进了搅拌机,顷刻间灰气飞扬;他们推着运料车,猫腰瞅着前方,快跑着硬是一口气将一满车沉甸甸的砖块或砂料送上一个短坡。墙头,房顶,大工师傅手中的瓦刀一刻也没停过,抹砂浆、放砖块,敲平、刮砂……“当当、叮,叮叮、当、当……”瓦刀单调枯燥的敲击声不时在燥热的晴空中回荡。汗水从发际边淌下来,汗盐渍酸了眼睛,他们便拽过搭在肩头的毛巾,摸一把了事。
  “开饭了、开饭了……快快洗了吃饭……”烧饭妇拉长了她脆生生的嗓子喊了又喊,大工小工们依旧不立即收工,依旧稳扎扎地劳作着,硬是要将各自心上计划的活计做完。饭盛好了,催促声再次传来,工匠们这才陆续擦洗了一起去吃饭。
  饭后,一伙人找个阴凉处略微歇息,喝一杯浓茶,吃几口香烟,说会儿话,大约两点多开干。太阳的精神头更猛了,火辣辣的,所有人的衣服几乎全贴在身上。他们索性脱了上衣光着膀子,顶着草帽,任凭汗水在亚铜色肌肤上默默流淌。这样,直干到下午六点半或七点半,渐次收工,各自骑上摩托,赶着暮色归去。
  这些年,城市化进程不断加快,许多大城市都在大搞城市基建与楼盘开发。我一度听说像这样的工匠,在那里很受欢迎,而且薪水也相当可观。由此,我就搞不明白,像他们这样勤苦出色的工匠为何不放开手脚,去外面的世界闯荡。
  后来一段时间,我和一些工匠们相熟了,终于忍不住说:“都说你们这行当,这几年在外面也很吃香?”
  “那当然。有人就赚得盆满钵满。”
  “凭你们这手艺,这精神!为啥不出去?”
  “大地方人欺生!”
  “他们见你没多少文化,动不动就找茬。”
  “还克扣工钱,用很难听的话骂人。”
  “看不顺眼,三两下就砸毁你干了几天的活,还要咱赔笑,送礼……”
  “咱有的是力气,要硬气地说话,用力活着。”
  “就是。咱们不吃那一套,咱们要用力活着。”
  ……
  用力活着!咱们要用力活着!这响亮的回答多似倔强傲气的云横秦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