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7版
发布日期:2022年10月13日 上一版  下一版
落地生根
周亚娟
文章字数:1019
  第一次听陈姐说有一种花叫落地生根,只要叶子边缘的小植株落地沾土,就能生根繁衍,生生不息。我听后不以为然,哪有如此“贱命”又神奇的花,陈姐说不信给你挖一苗养上看看,于是仲春时节我就养了一株,置于办公室窗台。
  我想象不出它能够开花,因为它看上去就像一棵肉乎乎的对生着绿色叶片的“碧菜”。它确实比所有的花都好养,三四公分高的幼苗,个把月就十多公分高了,为防止它“蹿”得太疯太快长成碧树,影响日后观赏,我就把它放到窗外。充分的光照不但给了它健壮的体格,还把它的叶片和茎秆涂染成淡淡的粉紫色,原本碧绿的模样渐渐有了妩媚动人的风韵。
  别看落地生根属景天科肉质草本植物,但是它雨多涝不死,久旱干不死,两两对生的椭圆形叶片厚实光滑、精神抖擞,仿佛是随时都要起舞飞翔的翅膀。入夏后不久,叶片边缘锯齿部位萌发出一对对嫩绿的叶芽,两三天就长成一个个形同母株的小植株,还扯出一条条纤细如丝的粉白色气生须根。这些整齐成行给叶片充当“花边”的小植株,有风吹动或轻轻触碰,就会纷纷落下。落入盆里沾土就扎根生长,不几天就把整个盆面装扮成绿坪,落到窗台的七八天都保持着生命的绿色,不枯不死……
  骄阳似火的盛夏,为避免强光暴晒我把落地生根搬回窗内,让玻璃为它遮挡强光。渐渐地,它褪去了身上妖娆的红晕,换上翠绿的戎装,也给盛夏的办公室增添了一抹清新、凉爽。高温时节过去后,我又把它挪到了窗外,神奇的阳光又慢慢给它镀上浓重的紫红。
  就这样第二年春夏时节,落地生根又开始大量繁殖,颇有泛滥成灾之势,我时常要清理它绵延不绝的“子子孙孙”,拔掉周围花盆里它庞大的“生力军”。久而久之,我有些厌烦,听说要看到它开花,起码得养两三年。我决定放弃,于是就在那年冬天,置它于窗外被活活冻死。
  也是在那年冬季快过春节的时候,陈姐邀请我去她家“赏花”。在她家客厅我看到了落地生根花,健壮肥硕的植株上,一嘟噜粉红、紫红的花朵,呈圆筒形低垂着,像灯笼像蝴蝶,又像倒挂金钟,形状优美、色彩艳丽。两盆落地生根,两盆长寿花和几盆观叶绿植把陈姐家装扮得温馨温暖、喜气盈盈。惊奇、欣喜的我,忽然间感受到陈姐家的安居乐业、好运连连,原来和女主人的细心、爱心、耐心有关。我原本也可以拥有这样的花开,只是我过于急躁。
  落地生根,多么朴实亲切又生动鲜活的名字,多么平凡卑微又美丽神奇的植物。它的名字和生长过程充满生活哲理和烟火气息,脚踏实地随遇而安,一心一意做好自己,切切实实做好小事,难道不是我这样的普通人应该遵循的至简大道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