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2版
发布日期:2022年10月14日 上一版  下一版
在平凡岗位上绽放光彩
本报记者 方 方
文章字数:881
  “工作中要时刻牢记自己的责任和使命,尽自己所能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柞水县工伤失业保险经办中心的孟芳,用真诚的服务态度,在平凡的岗位上奉献自己的光和热。
  2007年,孟芳来到柞水县曹坪镇政府社保所工作,由于业务能力突出,2015年3月,被调入柞水县工伤失业保险经办中心。刚到工伤失业保险岗位时,孟芳不断请教学习,她的办公桌上堆满了各类专业书籍和厚厚十几本笔记,通过刻苦学习她的业务能力得到很大提高。2019年,孟芳在一次实地走访调查中,遇到了15岁的学生小松(化名),其母亲生病,父亲在工作中不幸死亡,小松每天放学回家要在简陋的灶台前给母亲做饭,家庭条件十分艰苦。孟芳见此场景不禁潸然泪下,心想一定要帮助这个家庭,让每一分工伤补偿款都能为小松家庭所用。她与同事将此事反映给领导,领导表示要帮助孩子读完高中和大学。后来孟芳一直关注着小松的成长,也联系了孩子的班主任询问其学习、生活状况。2020年7月,小松以519分的成绩考入理想中学,这让她非常欣慰。“做好工伤待遇报销是我的本职工作,关心工亡职工的供养亲属也是我分内的事。”孟芳说,能实实在在帮助到别人,解决他人燃眉之急,是自己努力工作的意义。
  多年来,柞水县150多家大大小小的企业都有孟芳的足迹,经她手审核发放的各类待遇达3000万元,并且无一出错。为了尽快解决工伤职工的待遇发放,她已记不清往返市局和柞水县各个企业之间多少次。“相比前几年,近几年推行一网通办,群众跑腿少,办理速度更快了。”孟芳说,简化办理流程,是为了及时解决群众大事,自己更要细心对待。正是这样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孟芳被评为县级优秀政务服务工作者,还多次被评为单位“先进工作者”和“服务之星”。在她的影响下,柞水县工伤失业保险经办中心形成了人人爱干、人人参与的良好局面。如今,参保率达到99.6%,及时报销率达到100%,企业参保数435家,受惠家庭1000家。
  每当遇到工伤待遇报销时,孟芳总会告诫自己,详细审核、提高效率,让工伤职工及家属尽早得到应有的补偿,早一点走出心痛的阴霾,所有的经历都在鞭策着她不断地成长、不断超越着自我。孟芳表示,自己将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以昂扬的姿态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