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发布日期:2022年10月16日 上一版  下一版
奋斗是幸福生活的底色
本报记者 王 倩
文章字数:1641
  寒露一过,秋日的早晨带了许多寒意。
  “以前跑快递时,风里来雨里去,三轮车没有挡风板,每年一入秋就要戴上棉手套和护膝,不然身体受不住。”李文涛说。出门的刹那,一阵风迎面吹来,他不由得打了个寒战。
  10月12日,李文涛不到7点就出了门,虽然现在是开着自家的小车上班,但他还是习惯了每天提前上班。
  今年38岁的李文涛是商州区杨斜镇郭湾村人,初中毕业时由于家庭经济负担重,他选择了上技校。那时电脑才刚刚在小县城兴起,头脑灵活的李文涛看到了新兴事物的发展潜力,选了计算机专业。毕业后,李文涛与人合伙开了一家网吧,不管是电脑维修还是系统维护,他都是亲力亲为。过硬的技术和亲和的服务,给李文涛带来了好口碑,之后他又开了一家店,专做电脑维修。
  随着电脑越来越多地进入寻常百姓家,电脑维修店和售后服务店也遍地开花,这时李文涛又将目光投向逐渐兴起的快递行业。李文涛说:“那会,我整天和电脑打交道,观察到人们慢慢尝试在网上购物,我想快递业肯定有前途,就不顾家人反对,去送快递了。”
  2012年夏天,李文涛走进中通快递公司面试快递员岗位,他介绍自己不怕吃苦能坚持。被录用后,他如自己说的那样,起早贪黑,穿梭在城市的大街小巷,就为及时把包裹送到人们面前。
  “10年前,我们这里有七八家快递公司,业务量不大,快递员也少,但是货物回来,全靠快递员自己分拣,往往分货就需要一整晌子。”李文涛说,开始时,他所在的快递公司只有五六名快递员,所以每个人配送的区域面积大,再加上他还不太熟悉城区各个小区的路线,经常不到百件货物要跑一整天才能送完。
  “上厕所的时间都没有,更别说按点吃饭了。我总想着,人们肯定很期待早点收到包裹,我就告诉自己当天分拣的货,力争当天送完。”李文涛的敬业和认真,被客户看在眼里,记在心里,很多人要寄出去的单子就专门等着让他收。
  入职圆通速递时,李文涛已经有了自己的一套工作“方法论”。他说:“快递员的收入取决于送件量,做到及时、安全、诚信送货是工作原则,但重要的还是用心。”起初,李文涛和大多数人的想法差不多,以为送快递是个很简单的工作,只要体力好就行。但实际上,送快递也是有大学问的。比如,西关片区自建房较多,客户类型也复杂,路窄且路面状况不好,根据这片的特点,李文涛会熟记片区内单位、学校的上下班时间和特殊要求,并由此梳理货物轻重缓急,再决定装车方式和配送路线。再比如,不同客户有不同的收货习惯,学校的教职工一般在上课时间是联系不到的,李文涛就会记录下他们方便收货的时间,以后都按照这个时间送过去。
  当快递员的6年时间里,李文涛靠着勤劳工作和用心付出实现了送件零投诉和零安全事故。2018年,他被公司提拔为营运经理,每天负责车辆和人员调度以及各项数据对接,虽然不再餐风沐雨,但是工作到晚上八九点也是常事。
  回忆起在快递行业这些年,李文涛感慨颇多。“这一行虽然辛苦,但是干得多挣得多,人干活有动力。快递业的发展太迅速了,我既是参与者也是受益者。”他说,现在几乎每个公司都有自己的正规仓库,有自动识别区域的传送带和专门的分拣员,快递员只需每天按时去拉货送货。业务量比10年前增长了三四倍,但分工更精细,效率更高了。收件也智能化了,以前他收货时要手写面单,还要随身带很多零钱,以应对找零。而现在,科技的加持让收寄快递更便捷,末端设施的提升大大减轻了快递员的派件负担。
  天天在城市里穿梭,李文涛也见证了城市的发展变化。在他的眼里,街道更宽敞干净,高楼越来越多,休闲娱乐设施也多种多样。“日子好了,对幸福的感知度也强了。”李文涛笑着说,“就拿上厕所来说,以前送件时,急得满头大汗,也找不到公厕。而现在,公园里、主街边的公厕不仅方便还建设得美观整洁,确实为户外工作人员解决了‘大事情’。”
  10年栉风沐雨,李文涛的黑发里多了几根白发,但他的生活却越来越斑斓多彩。一家人在城区扎下了根,两个孩子在城里上学,他也购买了小轿车,日子过得红红火火。
  “自己的经历只不过是在一个好时代里普通人的奋斗故事。”李文涛希望,有更多像他一样的普通人,通过奋斗收获幸福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