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2版
发布日期:2022年10月19日 上一版  下一版
商南聚力推动三次产业增量提质
文章字数:1014
  本报讯 (通讯员 李治军 程世柱)今年以来,商南县紧紧围绕全市“一都四区”发展目标,聚焦“四大名城”建设,以实施“三百四千”工程奋力赶超行动等为抓手,强化项目支撑、落实相关机制、加大工作力度,推动三次产业增量提质,筑牢县域经济稳增长的“底盘”。
  一产方面,商南县聚焦“茶菌果”大力实施项目建设,按照现代农业的要求,统筹推进产业扩规模、提质量。新建改造茶园1.5万亩,新发展食用菌1.1亿袋、木耳530万袋,全县重点农业产业基础更加坚实。其中,就做强茶产业,富水镇深入推行“五联”模式,持续在油坊岭、茶坊、马家沟等6个村建设茶叶基地,目前已发展高标准生态茶园2.6万亩。着眼发展食用菌,利用智慧农业食用菌产业园的优势,发挥龙头带动作用,大力发展香菇、木耳、羊肚菌等,涌现出青山镇青山社区、金丝峡镇寺湾村、十里坪镇黑沟村等一批规模化食用菌基地。
  二产方面,商南县聚焦“钒硅镁”,大力抓秦枫五氧化二钒、年产10万吨高纯硅、镁橄榄岩产业链等重点项目建设,加快发展新材料产业集群。其中,镁橄榄岩产业链项目8月建成试产,主要生产白炭黑、硫酸镁等材料。积极支持企业发展,结合打造营商环境最优区机遇,不断优化发展环境,并制定了《商南县“五上企业”激励奖励办法》,建立实行拟纳规纳限包抓工作机制,明确了包抓领导、责任部门和培育重点,采取分类培育、梯次推进、重点扶植等方式,确保企业应纳尽纳、应统尽统,并重奖新纳规入统企业,年底前力争新增规上工业企业5户、限上商贸企业30户。同步,积极引导和支持,促使一批重点企业获得省级相关认定,增强了企业的影响力和市场竞争力,其中,中剑公司被认定为省级太阳能光伏链主企业,天元新能源被认定为省级“专精特新”企业,虎之翼科技公司被认定为省级“隐形”冠军企业,并荣登全省县域经济上半年创新活力清单。
  三产方面,商南县聚焦“康养游”融合,实施了茶旅康养融合示范园、金丝峡旅游康养示范区、“勇闯金丝峡”游乐园、高空体验综合体等项目建设。8月下旬以来,茶旅康养融合示范园项目规划的茶马互市、商山鹿迹、停车场、绿茶印象、斗茶广场等13个点位建设快速推进,预计到10月底,通过建设这些点位,示范园在完善相关设施的基础上,将添加许多文化元素,使茶旅融合有更多内涵,释放更强吸引力。持续实施旅游开发,推进全域旅游,其中,与省水务集团初步达成莲花湖水利风景区开发建设意向,启动了徐家店至莲花台20公里沿江大道及凤凰山、玉皇山等风景区建设规划,凤凰山旅游道路已建成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