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4版
发布日期:2022年10月19日 上一版  下一版
绿水青山美 生态底色足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市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综述
文章字数:3670


环境部门指导企业开展环境应急救援演练

城在景中,景在城中。

一江清水永续北上

二龙山水库上游湿地
  本报通讯员 赵越 李聪 本报记者 王涛
  金秋时节,艳阳高照,漫步丹江之畔,湛蓝的天空映衬着洁白的云朵,清澈的丹江水一路向北,水清岸绿引来水鸟翩跹,随水势蜿蜒,城市公园内各色花卉竞相绽放,美不胜收。
  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最公平的公共产品,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十年来,我市始终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始终把生态文明建设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来推动实施,以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为目标,强化监管高擎执法利剑,多措并举筑牢生态屏障,当好秦岭生态卫士,生态环境质量明显改善,从城市到乡村,白云映衬蓝天、清水绿岸环绕,人民群众的环境满意度不断攀升,交上了一份满意的生态环境保护时代答卷。
  打好蓝天保卫战 蓝天白云晒幸福
  2013年以来,商洛市中心城区空气质量优良天数年平均为335天,连续8年保持全省第一,2021年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位列全省第一,连续5年进入全国空气质量达标城市行列。
  十年来,我市持续深入打好蓝天保卫战,认真落实“减煤、控车、抑尘、治源、禁燃、增绿、治污”七项重点工作,深入推进铁腕治霾、科学治霾、协同治霾,全力开展夏季臭氧污染攻坚和秋冬季铁腕治霾大气污染防治攻坚行动,实现环境空气质量持续改善。
  为了“商洛蓝”的名片更响,我市相继实施了“大气污染防治四年行动计划”和“铁腕治霾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紧盯工业企业、移动源及社会面源等领域,开展工业炉窑综合整治、挥发性有机物专项排查、非道路移动机械污染防治等专项行动,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取得积极进展。
  截至目前,我市累计拆改燃煤锅炉308台591蒸吨,整治“散乱污”企业440家、黄标车及老旧机动车6163辆,累计淘汰高排放车辆870辆;完成挥发性有机物治理项目236个,整治工业炉窑65个,治理无组织排放企业20家,完成非道路移动机械编码登记1670台;完成77个建筑施工工地扬尘监控系统安装,落实99家物料堆场扬尘监管措施。大力实施防风固沙绿化工程,完成造林121.8万亩,森林覆盖率达68.37%。
  打好碧水保卫战 一泓碧水展新颜
  十年来,我市深入打好碧水保卫战,推进丹江等流域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积极实施水污染防治项目,加强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强化城镇生活污水治理,全市11条主要河流23个监测断面水质均达到功能区划标准,丹江出境断面水质达到国家地表水Ⅱ类标准,9个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100%达标,水环境质量持续为优,水环境质量持续位居全省前列。
  2013年8月,我市启动丹江等流域污染防治三年行动计划,2015年水污染防治经验机制在全省推广。2017年又适时启动了《丹江等流域污染防治工作四年行动计划(2017-2020年)》,累计实施了工业废水治理、畜禽养殖污染防治、饮用水水源保护、小流域治理等八类丹江等流域污染防治项目603个,完成投资65.52亿元。9个县级及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规范化建设全部完成,44个自查和中央、省水源地环境保护专项行动反馈问题全部整改到位,编制完成了78个“千人以上”农村集中式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划分技术报告。城镇治污设施不断完善,全市7县区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全部完成,铺设排水管网809.9公里,中心城区污水处理率99.28%,县城污水处理率93.14%。
  保护土壤健康 共建绿色家园
  十年来,我市稳步推进净土保卫战,严控新增土壤污染,土壤风险预警网络进一步完善,耕地安全利用率持续保持100%,污染地块安全利用率达100%,重点建设用地安全利用有效保障,土壤环境风险总体安全可控,为商洛绿色农产品、特色食品、有机食品等产品生产提供了安全、健康的生长、生产环境。
  我市先后印发实施了“十四五”农业绿色发展、耕地土壤污染防治、农膜回收利用等专项方案;开展“绿盾2022”自然保护地强化监督行动,整改并销号自然保护地遥感监测问题点位157个;完成45个土壤环境质量点位。通过构建“加大力度、加快治理、加紧攻坚”的“三加模式”,持续打好标志性的污染防治攻坚战役,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为人民群众创造良好生产生活环境。
  截至目前,全市城市建成区以外1254个行政村中有469个行政村生活污水得到有效治理,农村生活污水有效处理覆盖率达到37.4%,2022年底可提前实现“十四五”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覆盖率40%的目标。
  实施减排工程 构建绿色链条
  十年来,我市以改善环境质量为核心,以持续降低主要污染物排放为目标,坚持实施工程减排、结构减排、管理减排,扎实推进工业脱硫脱硝工程、畜禽养殖业污染治理、污水处理
  厂建设、机
  动车淘汰等工作,每年印发年度污染减排工作方案,夯实各级各部门以及企业责任,形成了政府主导、部门负责、企业实施的污染减排良好工作格局。2012年至2021年,全市共组织实施减排项目580个,化学需氧量、氨氮、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四项主要污染物分别削减7670.36吨、948.66吨、6209.48吨、3198.35吨,省考污染减排指标每年均超额完成。
  尤其是排污许可制改革实施以来,我市围绕支撑环境质量改善,立足服务高质量发展,按照“核发一个行业、清理一个行业、规范一个行业、达标一个行业”的总要求,强化组织领导,加大培训宣传,创新工作方法,入企督导帮扶,提前4个月完成固定污染源排污许可全覆盖工作任务。2017年至今,全市共核发排污许可证276张、登记排污单位2168家。与此同时,持续开展排污许可“回头看”,并加大执法联动,不断提升排污单位“持证排污、按证排污”的生态环境保护主体责任意识,推动实施排污许可“一证式”管理,努力构建以排污许可制为核心的固定污染源环境管理体制,为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提供坚强支撑。
  打造环保铁军 强化执法监管
  十年来,我市环境执法队伍先后开展了丹江等流域环保执法检查、全市VOCs专项执法检查、化工有色冶炼行业及污水处理厂环境污染整治专项行动、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环境保护专项行动、秦岭生态环境保护执法检查专项行动、工业炉窑大气污染防治专项检查、危险废物环境安全领域专项整治、秦岭“五乱”和生态环境突出问题专项整治等多项环境执法专项检查和“十四运”商洛赛区的环境保障工作。全市累计出动执法人员4.1万人(次),检查企业1.2万家(次),实施行政处罚900多起,环境执法在全省案卷评查中多年被评为全省第一,环境执法监管成效显著。2021年制定印发了《商洛市生态环境违法行为举报奖励实施办法》,累计受理办结各类生态环境信访投诉4000多件,查处率、办结率均为100%,群众满意率达98%以上,连续四年被市委、市政府评为信访投诉工作先进集体。
  同时,我市还出台了商洛市环境执法监管网格化管理实施意见、流域河长制管理工作机制、重点污染源企业挂牌管理、企业“黑名单”等一系列加强环境执法监管的新举措。对全市295家环境风险源企业和134座尾矿库逐一落实管控责任,采取“人盯人”工作机制,坚决守住生态环境安全底线。完成了全市丹江沿线主要河流“一河一策一图”应急预案编制;投资1800多万元建成了市环境应急监控指挥中心并入选全国环境互联网大会十大智慧环保创新案例。
  截至目前,我市共经历两轮3次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和两轮2次省生态环保督察。全市以最严要求、最实作风、最高标准抓好督察整改工作,解决了一大批突出生态环境问题,夯实了生态文明建设政治责任,助力经济社会绿色转型发展。截至目前,第一轮中央环保督察及“回头看”反馈涉及我市整改的20个问题、第一轮省委环保督察反馈我市的24个问题均已整改到位。第二轮中央环保督察反馈涉及我市整改的10个问题正在有序整改,第二轮省环保督察反馈我市的24个问题已整改到位21个。
  牢记“国之大者” 当好秦岭卫士
  十年来,我市认真落实中央、省、市秦岭生态环境保护相关要求。2020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首站来到柞水县牛背梁国家自然保护区,叮嘱我们要“心怀国之大者,当好秦岭生态卫士”。我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出台了《商洛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全面加强秦岭生态环境保护推动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好转的实施意见》,认真开展违建别墅专项整治。共拆除违建别墅97栋105套43605平方米,没收52栋74套26055平方米,退还集体用地47.57亩,恢复植绿58.66亩。扎实开展秦岭“五乱”整治,我市整治秦岭“五乱”问题的经验做法得到了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多次表扬和肯定。
  2022年10月9日、11月20日,省长赵一德先后两次对我市秦岭“五乱”整治做法作出批示,予以高度肯定。彻底整治“小水电”,率先完成101座小水电整治任务,走在了全省前列。镇安县“十条硬措施”做法得到了省秦岭办通报表扬。加快推进勘界立标,实行“旬报告,旬通报”制度,全市共设立标牌106个,埋设实体界桩952个,均已全部完成阶段任务,7县区秦岭生态环境保护勘界立标项目初步成果全部通过市级审核,并上报省秦岭办。
  新时代踏上新征程,新使命召唤新作为。十年间,全市上下一心,精准布局,逐渐形成“大生态”“大环保”格局。展望未来,我市生态环境系统干部职工将坚定不移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以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为核心,以增强群众的生态环境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导向,加快推进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脚踏实地,踔厉奋发,以生态环境高水平环境保护促进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