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1版
发布日期:2022年10月20日 上一版  下一版
从 门 外汉 到 行家 里 手
——记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叶朝阳
文章字数:1457
  陕西日报记者 郑 斐
  “叶主任是个好干部。”9月27日,镇安县庙沟镇五四村村民周元说,“自打市卫健委包扶我们村,叶主任就经常来村里走访,帮助村上修路架桥、发展产业。现在,我们一家年收入能有3万多元。”
  周元口中的“叶主任”,是商洛市卫健委原主任叶朝阳。2019年,市卫健委包扶五四村后,叶朝阳了解到这个小山村地处偏远、交通不便、群众缺医少药的情况,便跑部门、找项目、筹资金,为村上投资20多万元建起标准化村卫生室,拉开了全市村级卫生室“公建民营”的序幕。
  截至目前,全市累计建成公有制标准化村卫生室1080个,覆盖90%以上的行政村,有效解决了农村群众看病就医难问题。在2021年巩固脱贫成果后评估中,商洛市健康扶贫工作全省考核排名第一。
  叶朝阳参加工作40多年来,先后在教育系统、组织部门、统计部门等多个岗位任职,他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精一行,不断学习、努力提高。2019年,叶朝阳担任商洛市卫健委主任,面对这个全新的领域,他努力学习专业知识,积极深入基层走访调研,拜专家为师,向群众学习,很快从门外汉变成了行家里手。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叶朝阳第一时间为商洛市委、市政府出谋划策,组织成立机构、制定预案、组建专家团队科学研判,制定出台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南。
  今年8月15日,商洛市发生疫情,已退居二线的叶朝阳连夜赶赴商南县,深入一线指挥流调溯源、核酸检测、转运隔离、社区管控等工作,及时精准确定风险点位,划定中高风险区,有效控制疫情传播与外溢。商南县疫情平稳后,他又返回商洛市商州区参与全市疫情防控工作,主动扛起医疗救治工作的重担,仅用15小时腾空并启用定点医院,36小时改建投用体育馆方舱医院,15小时改建开诊涉疫医院,调配专家团队及时到位。
  商洛市按照“定点医院救重、方舱医院救多、涉疫医院救急、其他医疗机构保基本”的工作思路,实施新冠肺炎患者“应收尽收”、风险人群“快转快治”、普通人群“应治尽治”、特殊人群“分类收治”举措,实现了患者“零重症、零死亡”,院内“零感染”,新冠肺炎患者救治与基本医疗服务保障两统筹、双胜利的目标。
  “叶主任是个好干部。”医疗救治组的李少伟说,“从8月15日到现在,叶主任就没有好好休息一天。他每天都深入定点医院、方舱医院等现场督查指导,主持召开医疗救治组会议,对患者救治、院感防控、基本就医等情况逐一研判、调度,精力旺盛到我们这些年轻人都赶不上。”
  作为“领头雁”,叶朝阳在工作中非常注重培养干部,始终把抓班子带队伍聚人才作为重要任务,近3年累计引进高层次人才2000多名。
  在他的努力下,2020年,重症医学专家张卫东来到商洛市中医医院,牵头组建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建成ICU病房,填补了该院学科空白。张卫东同时担任商洛市中医医院疫情防控专家组组长和新冠肺炎患者会诊专家组组长,累计会诊、指导救治新冠肺炎患者100多例。
  在叶朝阳的积极协调下,近年来,商洛市卫健委先后为98个乡镇医疗卫生机构建成安居工程138栋,解决了一线医务人员的后顾之忧;落实一线医务人员绩效及职称晋升相关待遇,推荐全国先进工作者、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2名,推荐全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三秦最美医务工作者80多名,营造了尊医重卫的浓厚氛围。
  在叶朝阳担任商洛市卫健委主任期间,商洛市启动了市中心医院新建,市中医医院、市妇幼保健院迁建三大项目,完成商州区中医医院、山阳县医院等10所县级医院新(迁)建工程。全市县级综合医院、中医医院均达到二级医院标准,5家镇卫生院达到国家推荐标准、39家镇卫生院达到国家基本标准,群众县域内就诊率达到92.6%。 (原载《陕西日报》2022年10月17日第十四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