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2版
发布日期:2022年10月20日 上一版  下一版
秦岭国家气候观象台建设发展方案通过专家论证
文章字数:695
  本报讯 (通讯员 刘 娜)10月14日,《秦岭国家气候观象台建设发展方案(2022—2027年)》暨选址工作顺利通过专家论证,标志着秦岭国家气候观象台建设蓝图初步绘就。项目建成后,对全面提升应对气候变化和气象防灾减灾能力意义深远,也为商洛康养产业打好气候牌提供科技支撑。
  中国工程院院士张小曳以及来自北京大学、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中国气象科学研究院、中国气象局大气探测中心、西北大学、陕西省发改委的国家气候观象台科学指导委员会成员参加论证。
  经过评审,专家组认为,秦岭作为我国青藏高原到东部平原的过渡带,是我国气候变化研究的关键区域之一,具有南北气候分界线、南水北调中线主要水源地的独特性和优越性。秦岭国家气候观象台建设发展方案及选址建议,能够满足秦岭气候系统多圈层观测、预报、服务和研究型业务开展,开展极端气候事件监测与气候变化影响评估、气候资源开发利用和气象服务应用研究,对秦岭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提升秦岭地区气象综合观测服务能力和防灾减灾及生态文明建设具有重要的意义。
  建设方案明确,秦岭国家气候观象台将以柞水国家基准气候站为中心,围绕碳达峰和碳中和目标,按照“一站多址、点面结合”的布局理念,依托秦岭野外气象观测基地、华山气象站、秦岭剖面气象监测系统等现有气象气候观测资源以及西安气象大数据应用中心的数据、信息化基础资源等,对标秦岭生态气候系统综合观测站、研究型业务平台、天气气候与生态服务平台、国内外开放合作平台、人才培养平台的“一站四平台”的功能定位,开展秦岭极端灾害天气立体观测、科学试验和预报研究、秦岭生态碳汇价值研究、大秦岭区域和碳中和监测评估等工作研究,为秦岭气候变化和生态环境研究提供数据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