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发布日期:2022年10月20日 上一版  下一版
核酸贴纸背后的文物故事
本报记者 肖 云
文章字数:1076
    ◁宋代耀州窑薄胎青釉贴塑人物渣斗

    △北周东罗马金币

  “咦?这个贴纸还挺特别的!”“这上面的图案是啥啊?”……10月18日,商州在进行常态化核酸检测时发放了一枚极具异域风情的核酸贴纸,在市民中引发了不小的反响。听到这些疑问,正在排队做核酸的市博物馆馆长雷新锋顺势向大家普及了一下相关的历史知识:“贴纸上印的是一枚北周东罗马金币,于1993年8月出土于商洛行署基建工地,为市博物馆馆藏国家一级文物。”
  从贴纸上可以看到,黄灿灿的金币上呈现着一个异国王者半身像,头戴宝冠,右手斜持矛头权杖,看上去颇为尊贵。
  “这只是金币的正面,它的背面是一个身着长袍、目视右方、体态轻盈的女神像。女神左手放在腰间,右手托一圆球,圆球上有十字架。”雷新锋介绍,此金币是北周时期商州地区与东罗马帝国交往的重要历史见证,也是商於古道作为重要商旅通道的珍贵物证。
  继金币核酸贴纸之后,10月19日商州又发放了瓷器核酸贴纸,印制的同样是市博物馆馆藏国家一级文物——于1979年出土于商州东郊宋墓的宋代耀州窑薄胎青釉贴塑人物渣斗。
  “渣斗是盛放茶叶或者食物残渣的器具。该文物釉色纯净,腹部贴塑有五组人物像,通过它,我们可以领略到宋人朴素无华、大道至简的美学追求。同时,它也是研究茶文化、宋式美学以及耀州窑发展演变史,商於古道文化和贸易交往史的重要实物资料。”提到馆藏文物时,雷新锋如数家珍。
  “常态化疫情防控期间,我们想通过核酸贴纸向市民朋友介绍我市的精品文物,将商洛优秀传统文化的精神标识、时代意义提炼出来呈现给公众,让文物活起来。”雷新锋说,这也是他们与市、区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共同策划印制文物系列核酸贴纸的初心。
  在采访中,一些市民不约而同地表示:“家乡还有这么好的文物,作为商洛人,觉得很自豪!”市民程莉娜告诉记者:“18日做核酸时,8岁的儿子看到核酸贴纸十分兴奋,说他在市博物馆见过这个文物,还大概给我讲了一下金币的由来。”看到孩子小小年纪懂这么多,程莉娜感到意外的惊喜,她说:“这几年,学生走进博物馆、展览馆、纪念馆,参观学习中华历史知识及本土文化特色的课外活动明显增加,希望这类活动能持续开展。”她还打算以此为契机,进一步培养孩子对历史文化的浓厚兴趣。
  “市博物馆里还有很多珍贵文物,欢迎大家有机会到现场参观感受。”雷新锋说,博物馆是保存历史记忆、传承人类文明、厚植家国情怀、弘扬中国精神、彰显文化自信的一个窗口,他们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等方面的论述,当好商洛文化遗产的保护者、灿烂文明的传承者、优秀文化的传播者,为增强商洛人民文化自觉、坚定文化自信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