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4版
发布日期:2022年10月20日 上一版  下一版
党建引领强堡垒 凝心聚力谋发展
——商洛市属国有企业发展综述
文章字数:3527
    疫情防控督导检查

    市运输公司党委开展红色教育

    市国资委党委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暨“两优一先”表彰大会

    部分市属国有企业党组织书记赴金米村学习

    商洛市汽车运输公司

  金秋时节,漫步在滨江银杏公园,金黄色的银杏叶散落在跑道上,斑驳了路面;龟山脚下,轻烟笼罩着商洛中学,绿色园林与棕色大楼相映成趣,灵山、韵水、书香、闲庭融为一体;州城路上,白色的“双士出行”网约车来来往往,一键预约就有汽车上门接送,让市民出行毫不费力……一幅幅如诗如画的景象徐徐展开。
  这是秦岭鹤城的魅力所在,也是居住在鹤城的人们的切身感受。这番美好的景象,离不开市属国有企业的勇于担当、敢为先锋。
  国有企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物质基础和政治基础,是我们党执政兴国的重要支柱和依靠力量。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2016年10月10日出席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深刻回答了国有企业还要不要、国有企业要不要加强党的建设、怎样加强党的建设等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为新时代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全面领导、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近年来,市国资委党委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把党的工作融入国资监管、国企改革发展、企业生产经营各环节,以党的建设推动国企改革发展,镌刻出了国有企业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坚实足迹。
  抓牢国企党建 打造红色堡垒
  建立健全党建工作制度。制定党建工作制度、指导市属国有企业建立了党委会《议事规则》《关于进一步完善企业在公司治理中加强党的领导的意见》等一系列制度文件……越是壮阔的征程,越需要领航的力量。近年来,市国资委党委以标准化建设为抓手,按照“建强基础、示范带动,分类施策、重点推进”工作思路,始终坚持把党建工作纳入国有企业发展全局来谋划,坚持党建工作优先研究,党建任务优先落实,党建经费优先保障,强化“抓基层、强支部、优服务、求创新、促发展”,推动党建工作提质增效。
  基层迈大步,关键看支部。党的力量来自组织,严密的组织体系,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优势所在、力量所在,基层党组织是党的肌体的“神经末梢”,是党执政大厦的地基。打造具有坚强组织力的战斗堡垒,才能确保党建引领贯穿在基层治理中,夯实治理根基。
  为夯实国有企业党建基层基础,2017年市国资委党委制定印发了《商洛市国有企业党组织标准化建设办法》和《关于开展国有企业党组织标准化建设实施方案》,紧扣“7+1”标准化体系,通过组织验收、综合评价,开展标准化建设“三年行动”,截至2020年底,正常生产企业45个党支部全面达到标准化要求,正常生产企业标准化率达到100%,打造标杆支部10个,建成党建示范点14个,占总支部数的34.15%。
  强化理论武装。市国资委党委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重点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把学习作为我们党成长壮大的“秘密武器”,作为市属国有企业党组织不断发展的“致胜法宝”。近年来,党组织着力加强理论武装、党性教育。通过扎实推进“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精心组织“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从严从实推进以案促改,985名党员职工普遍经受了一次次深刻的政治洗礼和党性淬炼。创新开展“四强四优”活动,严格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制度,推进阵地亮牌、书记亮责、党员亮分、服务亮效、工作亮绩“五亮”行动,党支部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更加凸显。创新“五学联动”,开设“企业车间流动课堂”,组织党员赴井冈山、延安、铜川照金等革命旧址接受教育,开展学习张富清、黄文秀、西迁老教授模范人物,并将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情况纳入企业绩效考核重要内容,使党建工作由“软指标”变成“硬任务”。
  深化国企改革 描绘壮丽画卷
  “国企一定要改革,抱残守缺不行。”
  深化国有企业改革,提升企业经营效率、市场竞争力和创新能力,是“十四五”期间推动我国经济创新发展、高质量发展的重大战略举措,也是推动国有企业做大做优做强最重要抓手。
  不断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发展,持续推进国有企业改革三年行动。市属国有企业党组织严格执行《国有资产监督管理暂行办法》,制定出台市属国有企业领导人员管理暂行《办法》、深化国资国企改革《实施意见》等系列改革性文件,基本形成了国资国企改革“1+N”政策体系,明晰了市属国企改革推进方向和路线图,为国资国企改革提供制度保障。围绕“三年行动”目标任务,深入推进市级融资平台公司建设,不断完善现代企业制度,完成市城投、交投两个集团公司转型升级,增强国有龙头企业融资服务保障能力。全面加强国有资产监管,强化重大风险防范,进一步激发了企业活力,全力推进国企改革等中心工作。
  “事业成败,人是关键因素。我们一定要把抓好班子、带强队伍作为重要职责,坚持敢抓敢管、常抓常管、严抓严管。”市国资委党委始终把国有企业党的建设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党委领导是这样讲的,也是这样做的。
  市国资委党委始终坚持将党的建设深度融入公司治理,严把政治关、品行关、能力关、廉洁关,着力优化企业领导班子结构。全面落实党组织书记、董事长“一肩挑”,扎实推进“双向进入、交叉任职”机制,选优配强国企党组织书记和班子,企业党委设立纪委,由党委副书记任纪委书记,内设监察室,党支部全部配备专职纪检委员。将政治可靠的优秀党员职工选进支部班子,注重干部储备、培养锻炼,选拔培养了一批适应现代企业发展需要的优秀年轻干部,营造了“让能干事者有机会、干成事者有平台”的良好氛围。
  截至2021年,市属国有企业资产总额达到303.2亿元,完成营业收入115.5亿元,实现利润5650万元,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率达到103.7%。
  立足国企担当 讲好国企故事
  “领导,让我去吧,我会说服家里父母,安排好家里的一切,况且我已经把行李收拾好了,随时可以出发。”这是市道路监理咨询所赵启在得知单位要派人赴西安抗疫后,第一时间作出的请求。
  近年来,商洛市属国有企业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积极投身疫情防控、抢险救灾、“十四运”保障、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全市重点工作中去,以实际行动,淬炼初心,彰显国企担当。
  党员干部是疫情之下的“先锋队”。自2020年12月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市属国有企业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始终冲在一线、干在一线,发挥先锋队、排头兵作用。今年8月我市又遭遇突发严重疫情,市工信局党组、市国资委党委第一时间响应组织号召,党委书记以身作则,带头驻点防疫,抽调全局30多名干部职工参与疫情防控工作,紧急组织动员市属国有企业220多名国有企业党员驻扎隔离酒店、下沉社区,配合开展制度建立、值班值守、测温验码、登记排查、核酸检测、消毒消杀、志愿服务等各项疫情防控任务。市交投公司与时间赛跑,仅用两天时间完成市体育馆方舱医院建设任务。市城投公司响应号召,下沉的47名党员干部成为核酸检测“引导兵”、现场维护秩序“先遣兵”与疫情作战,该公司建设的商洛健康营地即将投入运营。市自来水公司全力护航城市正常供水,确保中心城区供水抢修服务不打烊……这些市属国有企业用实际行动为疫情防控筑起了一道道坚固的防线,充分彰显了“一个支部一座堡垒”“一名党员一面旗帜”,诠释了国企的责任和担当。
  党员干部是脱贫攻坚战中的“生力军”。市运输总公司、市自来水公司、市建筑设计院等4家国有企业,全面完成5个村脱贫攻坚任务,选派4支工作队13名队员驻村,持续推进乡村振兴;助力陕西省第九合力团14家成员单位,实施扶贫项目32个,累计投入资金12.73亿元,合力团筹资1.1亿元,成立陕投商洛合力扶贫开发公司,撬动央企扶贫基金1.08亿元,助力商洛乡镇全面脱贫。
  党员干部是灾害面前的“顶梁柱”。大战大考方显国企担当,洛南“8·6”暴雨洪涝灾害发生后,市城投、市交投等企业及时组建“抗险救灾党员突击队”,第一时间奔赴灾区支援灾后重建;2021年,洛南水灾发生后,市建筑设计院、市城投、市交投、市盐业公司、市绿宝公司、市水利水电公司等企业,第一时间赶赴受灾乡镇开展抢险救灾,送去爱心捐款和物资20多万元。同时组织通信企业投入资金1186万元,第一时间恢复受灾地区通信服务,高质量完成“十四运”项目测试赛、正赛及火炬传递信息技术保障服务。
  风好正是扬帆时,不待扬鞭自奋蹄。
  数年的砥砺奋进,让党建的“根”扎得更深。数年的沐风栉雨让党建的“魂”铸得更牢。回望过去,市属国有企业埋头苦干、砥砺前行,始终坚持团结商洛市国有企业,以只争朝夕的干劲、激流勇进的精神、为国为民的情怀为推动商洛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展望未来,市属国有企业将结合自身实际,以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为目标,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毫不动摇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奋力书写新时代国企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策 划:王 河
组 稿:程思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