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6-07版
发布日期:2022年10月20日 上一版  下一版
全面推动党的建设向更深层次更高质量迈进
文章字数:3446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文艺活动

    “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仪式

  加强党的建设,坚持党建领航同向发力,是山阳县筑牢高质量发展的共识与实践。
  近年来,山阳县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九大历次全会,以及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积极应对错综复杂的经济形势,干成了一批具有战略性全局性的大事要事,办好了一批群众期盼已久的好事实事,解决了一批制约发展的急事难事,如期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斗目标,交出了一份令人鼓舞、催人奋进的“山阳答卷”。
  见证历史荣光,共同参与了精准脱贫、污染防治、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等攻坚硬仗。十年给力发展,十年追赶超越,山阳县取得了令人瞩目的巨大成就。
  持续深化改革 发展后劲不断增强
  青山似屏,绿水如带。如今的山阳县城乡,一幅盛世图景。
  党的十八大以来,山阳县沿着改革开放、创新驱动的道路,发展活力持续增强。十年时间,政府机构改革全面完成,“放管服”和商事制度改革稳步推进,编制公示“权责清单”3537项,取消行政审批事项139项,精简率61%,新增各类市场主体1.3万户,年均增长23.2%,非公经济增加值占GDP
  比重达53%。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及公务用车改革深入推进,投融资改革取得重大进展。建成全省首家县级科技资源统筹服务中心,与8家高校科研院所合作建成产学研基地16个,4家企业被认定为省级高新技术企业。成功引进湖北汉成集团、安徽鲍家花园集团、阿里巴巴等知名企业7家,累计签约招商项目106个,招商到位资金265.2亿元,是前五年的4.5倍,促进了清洁能源、新型材料等新兴产业发展。
  近年来,党政机构、国有林场、财政体制等改革任务全面完成,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不断深化,县政务服务中心建成投用,群众办事更加高效便捷,被评为“全市深化改革先进县”。成立西安山阳商会,聘请招商大使,创新开展“迎老乡、回故乡、建家乡”活动,四大班子领导带头招商,部门镇办合力招商,本土企业家以商招商,吸引了雷博光电、北京德青源、三峡集团等一批知名企业来山投资,形成了以高新区为龙头,以德润康医药产业园、移民社区工厂等为载体的投资新格局,电子信息、清洁能源等新兴产业加快发展。建成省级研发中心3家,荣获国家级科学技术奖1项、省市级18项,突破关键技术工艺29项。开展优化提升营商环境“五大专项行动”,市场主体达20375家、年均增长14.6%,非公经济占比连续五年全市第一。
  当好生态卫士 环境质量持续向好
  城在林中,林在城中,人在林中。党的十八大以来,山阳县实施造林绿化13.5万亩、退耕还林2万亩,治理水土流失702.4平方公里。近五年来,完成国家重点工程营造林49.7万亩,森林覆盖率由五年前的65%增加到目前的68%。2019年被省政府评为“生态建设强县”。
  山青水碧天空蓝,浮云盖顶触手及。游走在城市公园,随地可坐在台阶上歇息,用手一抹,几乎一尘不染。在乡下田间,时令蔬菜免洗即食,味道纯正鲜美。一些上了年岁的老人感叹,这在过去连想也不敢想。
  十年间,山阳县环境治理下硬茬、出重拳,依法关闭高耗能企业7家,挂牌管理重点污染源企业14家,淘汰黄标车316辆。重点流域污染防治三年计划全面完成,实施陕南循环发展项目29个,建成节能技改项目46个、污染
  减排项目35个,四项主要污染物减排任务超额完成。县城污水处理厂、垃圾填埋场和漫川污水处理厂建成运行,争取并实施了农村环境综合整治项目,建成省市生态镇14个、生态村27个,金钱河、银花河、谢家河出境断面水质稳定达标。
  保护环境的理念深入人心,采取的有效措施接二连三。近五年来,山阳县聚焦突出问题严管控、强治理,生态环境越管越优。严格落实《陕西省秦岭生态环境保护条例》,秦岭违建和“五乱”问题得到有效遏制,全面禁止食用野生动物,严厉打击非法野生动物交易,完成小水电整治任务,生态优势得到持续巩固。13座小水电站整治任务全面完成,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成效明显。
  332天空气优良天数,是全县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的成绩单。山阳县严格落实落细河长制、林长制、田长制,实施污染减排项目67个、流域污染防治项目31个,治理水土流失面积500平方公里,城区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连续5年超过332天,居全市前列。成功创建全国地质灾害防治“十有县”、省级生态强县、省级生态园林县城、省级森林城市。
  推进民主法治 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党的十八大以来,山阳县坚持依法履职、综合治理,持续用力改进作风,政府自身建设进一步加强,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全面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国务院约法三章,积极推进政务公开、财务公开,“三公经费”支出累计下降17%。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政协民主监督,累计办理市县人大代表建议927件、政协提案628件,有效解决了一大批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深入推进,审计监督和行政监察职能有效发挥。有力有效妥善处置了中村“8·12”突发特大自然灾害,信访维稳、司法调解、安全生产、治安防控等社会治理能力不断提升。
  十年来,一以贯之支持县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履行职责,对“一府一委两院”的监督持续加强。一以贯之支持县政协充分发挥协商民主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协商民主建设持续加强。一以贯之支持法、检“两院”依法独立行使职权,司法行为持续规范……
  党的建设不断加强,加速了社会事业追赶超越发展、民主政治不断进步。山阳县高度重视社会事业和民生改善,先后建成县中南校区、城区三中、县医院等一批社会事业项目,成功创建全国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先进县、省级教育强县,高考二本以上上线人数连续八年位居全市第一。漫川大调《春之歌》走出国门,大型古典舞剧《枪魂》获得“陕西省第七届艺术节”剧目奖,省市一流的“三馆”建成使用。社会管理不断加强,连续四年实现“一控四降”和“三无”县目标。四套班子团结共事、团结干事,人大、政协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在重大项目、城镇建设、三产旅游和美丽乡村建设等重点工作上,带头包抓、务实推进,作出了积极贡献。
  以文化人、以文培元、以文兴业、以文聚力。山阳县宣传思想工作成效显著,精神文明建设成果丰硕。狠抓理论学习不放松,扎实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和党的十八大、党的十九大精神“七进活动”,引导各级党员干部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幸福山阳大家唱、广场纳凉晚会等群众性精神文明活动蓬勃开展,“说唱团”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农村有效做法全省推广,“丰阳新声”理论宣讲品牌持续叫响。先后涌现出宁启水、殷建行等一批模范人物,全县上下见贤思齐、人心思进蔚然成风,干部群众精神面貌焕然一新,追赶超越发展的正能量有效凝聚。
  全面从严治党 执政效能大幅提升
  党的十八大以来,山阳县高标准组织开展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党史学习教育,创新实施为民服务代办制全省推广。建立实施“初始任职看能力、后续配备凭实绩”的干部选用机制,注重在项目建设主战场、新农村建设第一线识别、锻炼、选用干部,全面催生出一支有激情、有活力、有干劲的干部队伍。
  全面加强党的建设,不断增强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毫不动摇地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继续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贯彻落实好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山阳县聚焦发展环境转作风、优服务,政府效能越来越高。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政协民主监督和社会舆论监督。持续提升政府服务效能,县政务服务大厅建成运行,整合政务服务进驻事项1036项,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划转213项,行政审批精简率达62%,政务服务网办率达96.5%。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强化行政监察、审计监督和绩效管理,查处了一批政府系统违纪违法干部,巩固和发展了勠力同心、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
  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山阳县始终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强力推进“两个责任”落到实处,创新推行“双线”督查制度,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驰而不息纠正“四风”,干部作风持续好转。
  强化不敢腐的震慑,扎牢不能腐的笼子,增强不想腐的自觉。山阳县落实“零容忍、无禁区、全覆盖”的惩治腐败要求,坚持有腐必惩、有贪必肃,查办案件481件,党政纪处分501人,移送司法机关26人,坚决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营造了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党旗猎猎,初心如磐。展望新征程,全县广大干部群众将全面加强党的领导,扎实推进党的建设,深化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夯实党的执政根基,奋力打造“一都四区”示范县、加快建设“五好山阳”。
  策划:张 培
组稿:朱 超
张 宏
张亚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