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发布日期:2022年10月22日 上一版  下一版
富水老街的文化人
本报通讯员 周衍江
文章字数:1474
  在商南县富水镇富水街社区的老街巷子里,有这样一家不起眼的门店,店门头写着“长安车行”。店主是一位年过花甲的老人,他个头不高,为人善良热情,从他门前来往的人都叫他史老师。他就是富水街社区九组居民史长安。
  提起史长安,富水老街无人不知。他能维修农用架子车、各种自行车,会演奏多种乐器,还知晓富水地方古今历史,是街坊邻居眼里的能人和文化人。史长安生于1958年。青年时期的他,当过乡镇农技站科技实验员、基层文化站图书员,还自主创业开自行车维修店,是一个爱“折腾”的人。近年来,他又积极为乡村文化振兴出力,参与社区志编纂、成立民间乐队,最近,他还成了商南方言语音发音员。
  时常免费修自行车
  从2000年开始,史长安就在富水街社区维修自行车,这一修就是20多年,由于他修车技术精湛,为人厚道,收费低廉,他的生意一直红红火火。行人向他借用打气筒、扳手、起子等工具,他从不拒绝,热情地为路人提供便利。
  有时空闲了帮助路人修理自行车,他不收取任何费用。好多人都不理解,说他太实在了。史长安总是说:“赠人玫瑰,手留余香,每个人都不容易,能帮助别人一点是一点,给别人行方便,就是给自己行方便。”
  20多年来,史长安免费修理的自行车他自己都数不清楚,虽然他的店铺换了几个地方,但他帮助过的路人看见他时总是热情地和他打招呼,虽然很多人他已记不清是谁了。
  积极参与社区志编纂
  2018年的一天,时任富水街社区党支部书记董家福找到史长安,说社区准备编纂社区志,因史长安有文化基础,又擅长文字工作,希望他参与社区志的编纂工作。
  史长安二话没说,不要一分报酬,便主动参与社区志的文稿收集整理及编纂工作。他负责收集社区地理、文化方面的资料。由于手头资料少,要想把这些基本数据弄清楚、搞准确并不容易,史长安经常起早摸黑走村入户,找村里的老人回忆过去的情景,用笔一点一点记录下来,再到县图书馆、档案馆翻阅大量史记资料,考证相关信息,前后不知熬了多少夜,才完成相关数据及文字的整理工作。
  今年3月,《富水街社区志》成功发布,一部记载了农村社区发展变迁的纪实档案终于完成,这中间有史长安的一份功劳。
  自主成立民间乐队
  《富水街社区志》编写完成后,史长安又有了新想法,他曾担任过民办教师,学过电子琴、唢呐等乐器,他想成立一支民间乐队,组织社区退休干部和在家的老人们一起学音乐,举办陕南民歌文化活动,弘扬具有地方特色的商南花鼓小调等传统文化。
  史长安从网上采购了电子琴,每天弹奏,练习唢呐的演奏技巧,引发了不少群众前来围观学习,随着前来学习围观的人不断增多,有人建议,何不弄一套乐器设备,组建一支民间乐队,让更多热爱文艺的人参与进来。于是史长安不顾家人反对,自掏腰包买了大鼓、笛子、铜锣、话筒、音响等器材,民间乐队正式组建起来。
  史长安每天忙得不亦乐乎,又是当音乐教练,又是当乐器老师,耐心地教这些“大龄学生”,不到半年时间,硬是把一群没有音乐基础的文艺爱好者培养成当地小有名气的民间文艺骨干。哪家有个红白喜事,哪家门店开业,都邀请他的乐队前往演奏助兴,营造氛围。当然,史长安更多的时间是组织乐队成员学习地方民俗文化知识,带领乐队到周边村庄免费演出,丰富群众的文化生活。
  最近,听说史长安又多了一个身份,商南方言语音发音员。原来,商南县委、县政府委托商南县文化档案部门整理编辑商南文化遗产商南方言书籍,聘请史长安为商南方言语音发音员,协助收集整理当地方言语音文化相关资料,内容完成后将在延安大学出版社进行出版。老史有了新工作,生活的劲头更足了,每天早早就开始了自己忙碌而又快乐的生活,从他喜悦的表情能感受到,老史很享受这样沉浸在文化之中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