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8版
发布日期:2022年10月24日 上一版  下一版
小香菇撑起“致富伞”
本报记者 王江波 谢 非 党率航
文章字数:493

 ▷晾晒香菇

  ◁摆放菌袋

  香菇大棚
  金秋时节,记者来到洛南县三要镇北司村食用菌生产基地采访,只见一排排大棚整洁明亮,一个个菌棒整齐码放,菌棒上的香菇长势喜人,村民正忙着采摘香菇,有条不紊地装筐、打包、搬运。
  “去年我在北司村包了20多个大棚,目前最后一茬香菇采摘马上结束,这几天正在组织工人上架新的菌棒。平时基地要雇20多人过来帮忙。”看着眼前一个个沉甸甸的菌棒,基地负责人李红民笑容满面地说。
  正在采摘香菇的村民姜芳说:“我从过完年就一直在这儿打工,一天轻轻松松能挣60元,比外出打工强,一年下来能挣2万多元。”
  近年来,北司村充分发挥气候、土地、政策、人力等优势,建成了65座食用菌大棚,先后引进多名创业能人发展食用菌产业,使食用菌成为村里的一项支柱产业。
  “每个大棚每年租金2000元,去年因为刚开始种植,整体收入还不稳定。今年以来,香菇产量和市场行情都比较好。这几天正是香菇采摘末期和新菌棒上架的时间,基地用工量已达到30人。”李红民说。
  “通过近几年发展,我们村已形成以食用菌、烤烟、西瓜等为主,以中药材、蔬菜种植为辅的产业结构。通过在产业基地务工,前来打工的村民每户每年能增收2万元左右。”村党支部书记丁锁子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