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4版
发布日期:2022年10月29日 上一版  下一版
故乡的山水
江 霞
文章字数:1619
  久居城里,愈来愈怀念远离尘嚣、淡然清雅的山水田园,神往“漠漠水田飞白鹭,阴阴夏木啭黄鹂”的闲适天地。想寻一角落,能有片刻的悠闲,一杯清茶,闲坐半日理思绪,寻找繁华都市里宁静的自己。与青山绿水为邻,和花草鸟虫为伴,尽享大自然的恩赐。小时候总想逃离的家园,竟成了日思夜想的乐园;那时眼中闭塞落后的小山村,成了现在心心念念的桃花源。那就是我的家乡,一个四面环山,山清水秀的小山村——清油河。
  距商南县城向西行二十里左右,一条清澈的小河缓缓流淌,远远望去,犹如一条晶莹透亮的绸带,给碧绿的村庄增添几分灵动与妖娆。河水干净透明,水底沙石清晰可见,鱼儿自由自在地游来游去。河边的杨柳舞动着长长的发梢,想要感受水的清凉,悠悠的水草在微风中摇曳多姿。家乡的父老乡亲择水而居,河的两岸,大山脚下,一幢幢白墙黛瓦掩映在绿色之中,炊烟袅袅,幸福的烟火气息迎面扑来。曾经的清油河如江南古镇,溪流曲折,水木清华,青石板路窄长窄长的街道伸向远方。门前的河水常年流淌,滋养着当地百姓。学校门前的百年老树枝繁叶茂,苍劲斑驳的树干见证着当地的风云变幻。一座座低矮破旧的房屋紧密相连,孩子们的欢笑从街头传到巷尾,几只流浪狗和流浪猫在垃圾堆里刨食。从早忙到晚的乡亲,个个面黄肌瘦,解决温饱是他们最大的心愿。曾经的山坡和田地,到处都是庄稼,一年四季,忙碌的身影从不停息。
  后来,人们的生活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昔日逼仄拥挤的街道上,各种商品琳琅满目,大大小小的商店比比皆是,使这个人口密集、交通便利的山村成了当地的重要交易中心,不少小洋楼也拔地而起,街道变得逐渐繁华,乡亲们的笑脸日渐灿烂,幸福的曙光就在眼前,人们奋斗的脚步更加有力。
  那年,突如其来的一场特大洪水,把整个街道夷为平地。庆幸的是,政府已提前把所有的群众转移,避免了人员伤亡。曾经热闹非凡、人口密集的乡镇被凶猛的洪水冲刷得干干净净,所有的土房都消失不见了,只有几座楼房歪歪扭扭地斜立着,地里的庄稼、河边的树苗全都被洗劫一空,变成了浑浊的汪洋。父老乡亲看到多年劳作建起的家园毁于一旦,忍不住失声痛哭。后来,在政府和社会各界人士的帮助下,一座座新楼房拔地而起,重新规划的街道宽阔平坦,道路两旁栽种整齐的风景树四季常青,把一座破旧的古镇打造成了富有现代气息的繁华小镇,处处显示着新农村的勃勃生机。步入村落,如入画境。村前村后,绿树繁花,路面干净整洁。村落依山而建,村民傍水而居,出则风景旖旎,入则满屋清馨。曾经的庄稼被蔬菜、瓜果代替,年轻人奔赴大城市,老人儿童留守家园,不再整日在田地里劳作,而是悠闲地跳起了广场舞,或三五成群地打扑克、下棋。瓜果蔬菜成熟季节,商贩自动上门收购,富起来的乡亲们不但在城里购房,还把老家的房屋重新装修。设计新颖、错落有致的房屋,掩映在绿树红花间,清幽雅致,别有洞天。静立村头,远山成黛,碧水蓝天,如一幅勾画了的写意山水画卷,雅俗兼备,丹墨共赏,让人不由沉醉其间。
  空山新雨后,天气晚来秋。明月松间照,清泉石上流。以前的人们想方设法要在城市扎根,在县城买房,如今却又羡慕农村的慢生活。周末闲暇时光,带着孩子和爱人,回到家乡小院,种种花草,侍弄菜园,品茶读书,感觉时光静好,岁月绵长。
  新冠肺炎疫情肆虐,禁锢了远行的步伐,有些人郁闷的心绪无法疏解,抱着侥幸的心理继续前行,以至于让病毒四处乱窜,给国家和社会造成巨大的经济损失。而我们,因为有老家这个心灵乐园,过得充实而快乐。夜间山村一片寂静,只能听到蛐蛐的低唱浅吟,清风明月,手捧诗书,浮躁的心灵趋于平静。清晨,在鸟儿的鸣叫声中醒来,目之所及,蓝天白云之下,青山碧水,如身处浓淡相宜的水墨画卷中,不由心旷神怡,忘却人间一切烦恼。
  “羁鸟恋旧林,池鱼思故渊”,每个人都有不舍的故乡情缘。家乡的山水已深入骨髓,让我们无论行走多远,都无法走出她的视线。当地政府秉承“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如今家乡的山水更加潋滟。走遍世界,觉得最美的风景依然是故乡的山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