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4版
发布日期:2022年10月29日 上一版  下一版
东篱有菊
李运明
文章字数:928
  秋风劲,菊花开。阵阵秋风里,瓜果成熟飘香,但是花朵却匿迹少见,独有菊花占尽秋光。
  菊花开了,色彩各异,黄的、红的、粉的、白的,五颜六色,花团锦簇。各色菊花更是形态万千,有的像匠心编织的花盏,有的如精雕细刻的绣球,有的似飘逸的流苏,有的似绽放的烟花,有的宛如镶金嵌玉的凤冠,有的俨然飞光流彩的烟霞,不胜枚举,组合成一幅美不胜收的画卷,把清冷的秋天点缀得亮丽耀眼。
  古往今来菊花都深得人们的垂爱。有人爱它“菊花如志士,过时有余香”;有人爱它“朝饮木兰之坠露兮,夕餐秋菊之落英”;有人豪言壮志,“他年我若为青帝,报与桃花一处开”;有人率性而为,“尘世难逢开口笑,菊花须插满头归”;也有人对它不舍,“不是花中偏爱菊,此花开尽更无花”;更多人欣赏的是陶渊明那种“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怡然自得。
  闲暇时光,去看菊花展,各种菊花千娇百媚,争奇斗艳,令人目不暇接,赞叹不已。你会禁不住停下脚步,一边仔细地观赏,一边和同伴喁喁品评,有时还会不停地变换角度拍下美丽的图片,甚至摆出萌态开启自拍,指尖轻点,朋友圈里霎时已是群芳暄妍。下班路上,偶遇街头墙角卖菊花盆栽的,看到一盆盆菊花摇曳生姿,会让人心痒难禁。携得一两盆而归,放置室内,活色生香。最惬意的是在乡下了,小院、老屋,疏篱环绕,柴扉虚掩。篱旁三两丛秋菊,菊开七八朵,花下有母鸡觅食。院子中间,置一小桌,放着玻璃茶壶,壶中沸水里漂着几朵小白菊,菊下几颗鲜红的枸杞在浮沉。待茶温可口,慢斟一杯,轻啜细品,让菊香沁入心脾,岂不令人胸朗气清,心静神安?
  家乡亳州,出产一种白菊,称之为“亳菊”,有清热解毒、明目安神之效,被收入《药典》。深秋时节,一大片一大片的亳菊灿然绽放,似白云飘落田间。菊花收割后,倒挂在通风干燥处,阴干至八成,摘下花朵,再晒干,即可装箱进入药市。一般农家田间地头也有少量种植的,收割后挂于檐下窗前,以备不时之需。我曾偶染感冒,母亲每天摘下几朵白菊,给我用冰糖泡水喝,三五天之后,感冒症状渐渐消失了,因而,我对菊花的喜爱发自肺腑。
  一日读到“落花无言,人淡如菊”的诗句,更增添了我对菊花的喜爱。菊花不慕浮华,独立东篱,任它风寒霜冷,不喜不忧,淡然处之。人若如此,守着一颗清净安宁的心,生活中就会多一份简单的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