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发布日期:2022年11月03日 上一版  下一版
每 一 步 都 奔 赴 在 热 爱 里
——记山阳县城区第三中学教师、援藏干部邓付宽
文章字数:2357
  本报通讯员 朱 鹰
  梦想让人义无反顾脚步铿锵,让人冲破烦扰迎难而上。逐梦的路上,邓付宽每一步都奔赴在热爱里,让梦想开出灿烂的花,结出繁茂的果。
  长大后我就成了你
  今年42岁的邓付宽是山阳县延坪镇人。上小学的时候,邓付宽就爱模仿老师夹着课本教案走路,痴迷老师三尺讲台上的侃侃而谈,甚至觉得老师的教案书都是神秘的。老师说:“只要心里种着繁花,生命就永远不会荒芜。”老师的话就像一颗种子种在了邓付宽心里,他就痴痴地喜欢上了一首歌——《长大后我就成了你》。
  1996年,邓付宽考上了丹凤师范学校。用他自己的话说,3年的学习生活是“腋窝下面夹着洋瓷碗,手里捧着书”度过的。他对知识的渴望如同被太阳晒干的海绵对水一样“贪婪”,恨不得将学校图书馆所有的书都“吃”下去,把所有的文字都刻在脑子里。
  在邓付宽的记忆里,边远山区的孩子太需要知识的滋养了,可惜连一本像样的课外书都寻不下。1999年7月,邓付宽毕业,9月他就扛着一摞书进了母校西泉小学。
  进入新千年,春风满神州。山阳教育也迎来了脱胎换骨的发展。学校彻底改变了“黑屋子、土台子、泥孩子”的面貌。新兴的投影仪、电脑、电子白板等新型教学设备的应用,让邓付宽这个掌握着前沿知识与技能的新手找到了新的用武之地。邓付宽用课件投影上的“电影课”一夜之间就在全镇教育界传遍了,全镇的老师轮番来听课学习,学生课前趁别人上厕所的空隙“憋着尿”提前来教室里抢座儿,后来甚至还有镇上的兄弟学校把听“电影课”作为一种奖励师生的政策,用来激励先进典型。很快,邓付宽在县教育局组织的教学大赛中荣获“教学能手”奖。
  一个都不能少
  2003年秋,邓付宽一路带上来的学生已经上初三了,临近中考的学生已经站在人生关键的十字路口。开课两天了却迟迟不见西泉乡茶壶岭村学生徐某某来报到。经多方打听了解到,徐某某的母亲常年有病,家里经济拮据,她不得不外出务工赚钱贴补家用。邓付宽心里一阵疼痛。
  邓付宽是靠知识改变命运实现人生梦想的,最令他痛心的就是那些勤奋刻苦的学生因经济拮据和教育观念落后不得不放弃学业。
  深秋的鹘岭漫山红遍,层林尽染。周末,邓付宽约了几个同事一起上了茶壶岭,上岭走的是蜿蜒崎岖的羊肠小道,不一会儿同事们就大口大口喘着粗气,有的甚至脱掉外套露出背心。日上三竿的时候,他们找到了徐某某的家。低矮的土坯房,黢黑的墙面,满屋弥漫着的烟味呛得人直往后退。询问了情况才知道,学生已经跟着亲戚去商州学轧钢筋去了。邓付宽和同事苦口婆心地一遍遍说着知识能改变命运,同事甚至拿出身农家的邓付宽给家长打比方,徐某某的父母这才流着眼泪说:“我把娃叫回来,可学费咋办呀!”邓付宽和几个同事当即决定垫付学费。徐某某在心里深深感念老师的恩情,学习更加勤奋刻苦。后来她考上医学类大学,现在成了一名医生。
  邓付宽就像看“金疙瘩”一样看着每一个学生。有一次班上一个女生家长觉得女娃念书再多将来都是“赔钱货”,生拉硬扯把学生从宿舍往回拉。邓付宽追到学校门口,握着家长的手,说了那句他这一辈子都忘不掉的话,“你这女子学习恁好的,这娃将来是要成气候的,从某种程度上说,她已经不全是你的娃了,她可能是国家未来的栋梁人才呀!”
  就这样,邓付宽一边钻研教学,一边做学生和家长的思想工作,在边远乡村一待就是20年。
  青春在雪域高原绽放光彩
  2019年7月,邓付宽积极响应国家号召,抛下父母妻儿,远赴西藏阿里支教。
  坐飞机,搭火车,乘汽车,长途跋涉了几千公里,邓付宽来到西藏自治区阿里地区的西藏阿里陕西实验学校。湛蓝的天空,高洁的雪山,还有衣着色彩艳丽的藏族学生。
  进藏的第一堂课邓付宽打着十二分精神备课、讲课,课堂效果出奇地好。最令他感到意外和暖心的是一个叫扎西的学生,忽闪忽闪地眨着清澈的眼睛,怯生生地跑到他跟前,竖着大拇指说:“你是很好的老师,我喜欢你。”
  邓付宽没有听懂孩子的话,就去问藏族同事。当听到同事的解释,他惊讶地问为什么。同事没有说话,只是用手指着远方。顺着手指的方向看去,镶嵌在狮泉河镇城北山坡上的“毛主席万岁”五个巨型的大字格外的醒目。那一刻,邓付宽肃然行了注目礼,内心涌起了无限崇敬和自豪。那一刻,他感觉自己的灵魂得到了洗礼,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教育梦也变得更加色彩斑斓。
  当了校长,又当了党总支书记,邓付宽始终牢记使命初心不改,践行着德育为首的育人理念。在一节道德与法治课上,他将边关勇士陈祥榕的那句“清澈的爱,只为中国”融进了课件,声情并茂地讲起了爱家爱党爱国家。一个叫旦增罗布的学生突然站起来,挥舞着拳头,大声说:“我是中国人,我要保卫我的国家!”教室里先是几秒钟的宁静,随即爆发出一阵热烈的掌声。“那一刻,我感觉自己的根和这群孩子的根是连着的,血也是融在一起的。”邓付宽说。
  在学校管理中,邓付宽非常注重党建。他喜欢读书看报,但凡开会他都会用几分钟时间将新时代涌现的新思潮正能量和同事们分享。在筹备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活动那阵儿,他又是参加演讲比赛又是参加大合唱,还给学生排练了合唱《我们是社会主义接班人》。排练的间歇有学生打趣让邓付宽唱首歌“助兴”,他扭捏不好意思,人群里就一笼蜂似的喊叫:“邓老师唱一个,邓校长唱一个……”正在他犹豫不决的时候,益西平措同学拖着哭腔喊着说:“你不抓紧时间唱一个,可能以后就没机会了,你可是马上要回陕西了!”“催泪弹”一放,整个合唱队都开始哽咽着掉眼泪……
  3年的援藏时光转瞬即逝,在离藏返陕欢送会上,邓付宽感慨地说:“一次阿里行,一生援藏情。感谢党的信任和器重,让我的青春有机会在雪域高原绽放炫丽的光彩!”
  今年7月,邓付宽返回山阳。由于援藏期间表现突出,他被县上任命为城区第三中学副校长。
  提到新岗位,邓付宽说:“当过孺子牛,也当过拓荒牛,接下来我要学着做一头老黄牛,忠于教育事业,上好每一堂课,争取做一名优秀的教师;忠于党的事业,争取做一名模范党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