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4版
发布日期:2022年11月03日 上一版  下一版
软环境是招商引资的“硬磁场”
文章字数:686
  编辑同志:
  近日,与一位外地来商洛投资的客商交谈,无意中得知他选择来商投资的原因:一次,这位客商应邀到商洛考察,途经一处山区道路,当客商的车子在一条狭窄的山路上行驶时,突然发现迎面开过来一辆轿车。就在客商想着怎样避让时,这辆轿车主动退让到几十米远开外的一处错车道边,并热情为客商引路。这样的热情礼遇,一下子便暖了客商的心,最终他选择了在商投资兴业。
  这件事告诉我们一个浅显的道理:创造良好的投资环境,特别是软环境,是招商纳贤、有效利用外资、促进地方经济发展的重要保证。哪个地方的投资环境特别是投资软环境越优,哪里的投资者就越多,经济发展的步伐也就越快。
  近年来,我市在改善投资环境,扩大招商引资中,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收到了实实在在的效果。但实事求是地讲,在软环境建设中,还存在办事效率低下、服务态度生硬、信誉不佳等一些问题,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招商引资,妨碍了经济发展。
  招商纳贤事关一个地方的经济发展,需要良好的形象做支撑,而形象是从细微处塑造起来的。有时候,一些看似不起眼的小事,在招商引资过程中会起到关键性作用。一个电话、一声问候、一张笑脸、一杯清茶,这些看似不起眼的平常事,会让客商暖心、舒心、留心,进而增强投资的信心。
  作为经济欠发达地区,我们要实现“一都四区”发展目标,就必须抢抓机遇,借力发展,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在“筑巢引凤”中,注重硬环境投入的同时,应重视提升公务人员和广大市民的自身素质,倡导淳朴民风,培育讲道德守信誉的市民,真正形成“人人都是投资环境,人人代表发展形象”的氛围,以优质服务和良好形象引来更多“凤凰”落地扎根,实现商洛经济高质量发展。
  读者 程毅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