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7版
发布日期:2022年11月03日 上一版  下一版
秋 夜 感 怀
党卫利
文章字数:963
  见过夏天的爬山虎,碧绿碧绿的,从墙角顺着墙面向上恣意地延伸攀缘,一层一层,接连不断,像风吹海浪,前拥后挤,追逐拍打;又像是一汪碧潭,微风拂过,碧波荡漾。
  苏轼有诗云:“一年好景君须记,最是橙黄橘绿时。”大自然的景色充满诱惑,千变万化,神秘莫测。春赏牡丹夏观荷,秋品菊花冬听雪。每个季节有每个季节的花朵,一年四季,花开不断,馨香不绝。秋天的爬山虎,也是别有一番韵致。
  街道边小区,院墙上有几株爬山虎,夏季的时候,就长势喜人,绿油油一片。近几日,气温渐凉,凝露成霜,爬山虎也脱下了绿色的外衣。晨起,太阳给大地披上了一层金色的羽翼,一缕霞光洒在墙上,爬山虎抖落掉身上的露珠,被秋霜浸染的叶子在阳光的照耀下,色红如丹阳,艳丽如江南的春花,远远望去,满目云锦,如烁似霞,美不胜收!远观恰似一位身披一袭大红裙子的姑娘,懒散地倚在墙上,裙摆轻飘曼舞,身姿曼妙,好看极了。
  一阵秋风吹起,红红的叶片纷纷撒落,孤零零飘散一地,在秋风中打了个旋,又飘忽飞去,一眨眼的工夫,不见了踪影,只留些许藤蔓在秋风里瑟瑟发抖,无声轻叹。
  朋友感怀于此,颇有触动,是日夜晚赋诗一首:
  片片离愁意,草木总关情。阵阵秋风起,飘零无人知。
  题曰《秋日随想》。
  我偷笑,怎么也学起古人来了,无端起思,伤春悲秋。
  彼时,我恰巧在读初唐四杰之首王勃的《滕王阁序》,当看到最后一句时,被他那句“阁中帝子今何在,槛外长江空自流。”深深地触动。
  一千三百多年前的那个重阳节,一位天才少年在高朋满座,显贵达官云集的滕王阁中,文思泉涌,笔走龙蛇,一挥而就,写下了千古第一骈文。然天妒英才,王勃在来年的归途中,却溺水而逝,让人唏嘘。一千多年过去了,那个带着万丈光芒,惊鸿一样短暂,夏花一样灿烂的少年,登临高阁,让《滕王阁序》成了永恒的千古绝唱。他永远地活在了那个“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的秋日的午后。
  斯人已随江水去,此地空余滕王阁。昔人一去不复还,白云千载空悠悠。
  想到此,我随手改了朋友的诗句:
  片片离愁意,草木总关情。
  袅袅凉风起,墙外空飘零。
  两首诗连同精美图片,发与另一位略通韵律的朋友共赏。
  朋友赞叹秋色美景,遂和诗一首:
  秋 思
  丹水凉风起,霜飞满院红。离枝非有意,来日换新茸。
  一题三诗,各有韵味!
  在这略感寒冷的夜晚与朋友谈诗论文,感觉是在如缎似帛的秋景下,晒着深秋的暖阳,品一杯香茗,让人惬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