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发布日期:2022年11月15日 上一版  下一版
柞水渔鼓唱响清廉好声音
文章字数:597
  本报讯 (通讯员 白明鹏)“终南云端天蓝蓝,孝义厅堂清风漫。牛背歌声传天下,柞水渔鼓话清廉……”近日,柞水渔鼓山歌剧《孝义川》在牛背梁孝义厅文化体验园上演。渔鼓传承人刘丹带领演出团队,用传统民俗说唱的形式唱响廉洁文化好声音。
  柞水渔鼓是一项民间说唱艺术,传承千年,历史悠久,曲艺形式、声腔派别独树一帜,是我省第二批非物质文化遗产,柞水也被誉为中国渔鼓文化之乡。该县积极探索清廉柞水建设的新形式,创作的这部《孝义川》山歌剧,由县纪检干部、县剧团和民间老艺人共同撰写剧本,用渔鼓声腔进行表演,通过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将清廉柞水建设与传统文化有机结合。
  柞水县纪委监委联合县剧团成立清廉作品创作专班,深入基层采风,遍访民间渔鼓老艺人,大力挖掘柞水的乡土风情和山水风光,创作出一批接地气、有温度的渔鼓表演唱《柞水新风貌》、渔鼓小戏《躲债》、渔鼓山歌《守住清廉》等一大批作品。为了让更多干部群众享受到这顿廉洁文化大餐,柞水每月至少开展10场次“送戏下乡”惠民演出活动,得到了干部群众的普遍欢迎。
  “县上还把清廉文化建设与红色旅游深度融合,根据谷子沟革命故事编排的大型渔鼓山歌剧《红色谷子沟》正在紧张有序排练中。”柞水县纪委监委负责人表示,“我们将结合柞水本地特色,不断创新清廉柞水建设方式方法,深入挖掘廉洁文化资源,推动清廉柞水建设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机关,让廉洁文化入脑入心,营造崇廉尚德的社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