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5版
发布日期:2022年11月15日 上一版  下一版
提升园区承载力 构筑发展硬支撑
本报通讯员 周文治 王 媛
文章字数:2295
    园区吸纳群众就近就业增加收入

    园区延伸产业链条带来明显的经济、社会效益。

  近年来,丹凤县抓住苏陕对口帮扶的政策机遇,加大东西经济技术合作力度,共建新雨丹中药材产业科技园,依托园区承载大力培育“十大商药”等大宗传统道地中药材,积极推进生产方式转变,促使产业化生产经营升级转型,形成了集教科研、产供销一体化的科技研发、成果转化、市场经营一条龙式的发展模式,打造出“丹艾”“丹凤天麻”“丹凤山茱萸”等一批具有市场竞争力的品牌产品。园区辐射带动丹凤县10亿吨中药材产业集群的雏形日趋形成,使传统的中药材产业焕发出勃勃生机,成为推进乡村振兴战略中产业培育的主打品牌之一。
  为了打造“中国康养名县”助推康养产业发展,丹凤县立足地方资源优势,利用苏陕对口帮扶工作的政策机遇,“借船出海”“借梯登高”,搭建两地合作的直通车,让传统的中药材生产在产业振兴中“唱主角”,焕发产业化发展的一片新气象。
  而今,由于对口帮扶单位南京雨花台的资金、技术与丹凤县的原材料、人力资源的“无缝镶嵌”和优势互补,应运而生的新雨丹中药材产业示范园一经落户丹凤,迅速掀起了商洛中药材产业的一场新的“技术革命”,促使丹凤传统中药材生产领域,实现了由过去的单纯销售采收的原材料向研发生产加工药品的转变,由自生自灭传统型的粗放经营模式向科技带动型的产业化经营模式转变,从而把产业链条的加工、销售环节的更多收益留在原产地,造福了丹凤一方百姓。
  合作共建共赢做大产业蛋糕
  中药材产业历来是丹凤县的传统增收项目,但一直存在产业链条过短、缺乏龙头企业带动等因素制约,无法形成产业化发展格局。在脱贫攻坚苏陕对口帮扶工作中,双方协商成立专门的“雨丹合作联络组”,积极搭建两地对口部门、工商企业、科研部门的沟通交流桥梁。县上积极向对口帮扶丹凤的雨花台区寻找合作机会,主动组织相关部门到雨花台叩门招商,推介丹凤中药材资源,深入企业考察取经和开展市场调研。
  从2017年11月起,丹凤县相关部门先后5次邀请南京农大、中医药大学专家来丹考察,对丹凤境内的500种中药材品种资源禀赋和市场前景进行评估。2021年初,历经数年的充分磨合后,终于敲定了在丹凤建设国家级中药材储备库的发展计划。该计划的有序推进和实施,是依托新雨丹中药材科技产业园项目来进行。该项目位于丹凤县沪陕高速出口处,由南京市雨花台区引进援建,由南京金缘泰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投资,属于该企业在丹凤的“飞地式园区”。
  丹凤县充分释放土地、税收等最大政策红利,积极支持园区发展。成立工作专班跟踪服务,及时解决用地、水电路等基础设施建设实际困难。项目实施以来,龙头带动作用迅速显现。聚力培育的“秦岭药库”产业品牌迅速得到业界和市场认可,商洛中药材物流基地、国家级中药材储备库等建设也通过相关部门认证,让古老的“秦药”品牌再次闪耀出新的光彩。2022年前三季度产量2300吨,生产各类中药饮片及中药丸散膏丹1850吨,销售金额5850万元左右。预计项目全部建成后,年可实现产值4.5亿元以上,实现利税5000万元,提供就业岗位约5000个。
  校企联姻科技助力产业转型升级
  人才、技术一直是丹凤县中药材形不成规模的“硬伤”,县上依托园区项目承载,积极援引南京的中药材方面的科研单位入驻产业园,建立“技术合作组织”,一方面充当园区企业的“附属”科技机构,一方面充当丹凤群众的科技顾问和产业“保姆”,让科技为丹凤中药材产业发展插上腾飞翅膀。
  县上积极引导园区建立中药材产业校企联盟,依托商洛地区丰富的中药材资源,着力改造传统的中药材生产方式,让高新科技注入产业内核,大力应用国内国际领先水平生产技术和经营手段,从一开始就让中药材产业走上了一条可持续发展路子。目前,园区旗下的新雨丹中药研究院,已建立起与陕西师大濒危药材资源开发和南京农大、中医药大学的中草药研发等长期合作关系。现有员工21人,其中副高职称以上7人、高校兼职导师6人。拥有国际领先水平的检验检测各类设备。促成科技成果在园区快速转化,也将产业链延伸到村间地头。
  园区围绕做大做优“丹凤山茱萸名乡”品牌,积极打造12万亩山茱萸基地,推进山茱萸、天麻、茯苓深加工,形成了集种植、质量管理、产品研发、饮片加工、仓储营销、大数据平台为一体的全产业链,有效提升了产业科技含量。目前,公司已与全县12个镇办签订各类药材种植面积2万亩。
  产业集群效应和社会效益充分彰显
  丹凤充分把握企业的经营、市场利润和产业发展的关系,让其最大限度产生社会效益。
  雨丹合作联络组定期召开政府部门、企业、科研单位、金融单位项目等联席会议,共同为园区发展会诊把脉,确保健康运行。引导园区坚持“走群众路线”,按照“企业+合作社+农户”产业化模式,实行订单生产,按照不低于市场平均价兜底收购,以解决长期困扰群众的销售难问题,将群众牢牢吸附到产业链上,形成企业和药农稳固合作关系,形成了市场利益共同体。积极推行统一标准、统一包装、统一附码、统一销售等规范化生产模式,确保“秦药”质量可追溯。据市场预测,依托园区承载和带动,未来5年新雨丹产业园将占据商洛70%以上的中药材市场份额。园区已获商务部备案,拥有陕西省首个民营国家级中药材储备库,填补了商洛没有中药材物流基地和国家级中药材储备库的空白。
  目前,丹凤县人工种植的中药材主要有山茱萸、天麻、金银花、柴胡等30多种,中药材种植面积达25万亩,总产量约2.56万吨,产值约10亿元,在全县基本形成了以流岭为中心的山茱萸板块,以312国道沿线为中心的黄芪、黄芩、丹参、连翘板块,以银花河流域为中心的黄姜、金银花板块,以蟒岭为中心的天麻、猪苓、茯苓板块,以老君河流域为中心的苍术、五味子五大中药材板块。园区吸纳3000多户群众加入中药材生产领域,人均年增收达500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