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6版
发布日期:2022年11月15日 上一版  下一版
商南县赵川镇店坊河村发展瓜蒌1500亩,创建“一地生三金”带贫益贫机制激活产业——
瓜蒌连年获丰收 村民日子有奔头
本报记者 米子扬 李少虎
文章字数:1236
    村民在基地掏瓜蒌籽

    瓜蒌丰收

    瓜蒌种植基地负责人刘斌在翻晒瓜蒌籽

    查看瓜蒌长势

  深秋时节,瓜蒌成熟。11月4日,在商南县赵川镇店坊河村的千亩瓜蒌种植基地,或黄或绿、圆润饱满的瓜蒌沉甸甸地挂满藤架,10多名村民穿梭在瓜蒌架下,忙着剥瓜蒌籽、晾晒瓜蒌皮。
  店坊河村村民刘湘琴用双手轻轻一掰,就将藤蔓上瓜蒌分开一条裂缝,麻利地将瓜籽挖出,再将瓜蒌皮一分为二背靠背晾晒在藤上。“成熟的瓜蒌先不着急摘下来,掏出瓜籽后,自然风干的瓜皮可以入药。”刘湘琴说,“我60多岁了,平时在家干完家务,就到离家不远的种植基地干点农活,每天有80元的收入。一年四季在家门口干些零星活儿,也能挣几千元哩!”
  2019年以来,店坊河村结合村情实际,按照“项目带动、基础改善、产业富民、合作共赢”的理念,采取“支部+公司+农户”的合作经营模式,建成瓜蒌扶贫种植基地,生产瓜蒌籽、瓜蒌皮、天花粉等特色养生保健产品,市场前景良好。目前,全村瓜蒌种植面积1500亩,年收益600万元。
  “我们建立了‘一地生三金’的带贫益贫机制,村民除了在瓜蒌种植基地务工有劳务费,还有土地租金、入股分红等收入。”店坊河村党支部书记党金耀说,“按照每亩土地500元租金的标准,群众每年获得租金75万元;通过土地流转带动160多户农户,户均年增收2500元以上;按照1万元为一股,每股年终分红800元的标准,带动90户农户入股,户均年增收1000元以上;按照每天80元至100元的劳务费支付标准,有效带动80户农户增收,户均年增收5000元以上。”
  瓜蒌又叫药瓜,药用价值高,瓜皮能做中药,瓜根是名贵药材天花粉,瓜瓤还可以做成瓜蒌酒,可谓全身是宝,亩产效益在4000元以上。“今年我们村的瓜蒌要迎来‘双丰收’了!”瓜蒌种植基地负责人刘斌笑容满面地说,自村里种植瓜蒌以来,已经连续4年获得较好收益。今年地里的瓜蒌即将进行品种改良提升,到11月底将成熟的瓜蒌根挖出,可以制作成上好的中药材天花粉,这又是一笔不小的收益。
  据介绍,店坊河村千亩瓜蒌基地由陕西华阳盛泰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承建,成熟后收获的瓜蒌籽、瓜皮、瓜根由公司统一收购销往安徽、湖南等地。每亩瓜蒌产瓜籽约100公斤,市场价每公斤50元;每亩瓜蒌产瓜皮约100公斤,市场价每公斤12元;瓜根5年一挖,制成天花粉预计每亩收入1万元以上。
  今年春季,店坊河村新发展改良品种瓜蒌500亩,并将原有1000亩瓜蒌品种进行改良提升,改良后的品种预计每亩可以增加1万元收入,预计总收入可增加1500万元。刘斌说:“前半年,我们抓紧平整土地,及时抓好育苗、栽苗、搭网、施肥、抗旱等工作,现在这一片改良后的新瓜蒌基地与之前相比产量要大很多,现已进入采收阶段。”
  目前,店坊河村有“千亩瓜蒌、万亩优质板栗、万头生猪、百万袋食用菌”富民强村的四大主导产业,产业规模达3500亩以上,其中瓜蒌是特色农业。如今,全村群众人均收入1.3万多元,其中瓜蒌收入占群众收入的20%左右。党金耀介绍,下一步,店坊河村将持续做大做强做优瓜蒌产业,配套相应的加工设备,全面提升瓜蒌产品品质,持续促进群众增收,竭力将店坊河村建成村美、业兴、民乐的明星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