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2版
发布日期:2022年11月16日 上一版  下一版
雨丹协作赋能许家塬村全面振兴
文章字数:825
  本报讯 (记者 贾书章)丹凤县棣花镇许家塬村依托苏陕协作项目带动,鼎力打造全县苏陕协作示范村、乡村振兴示范村,为群众持续增收提供了源源不断的动能。
  许家塬村立地条件较好、交通便捷,且当地有种植食用菌的历史,有农作物秸秆和鸡粪等培养基原料。2019年,县上将双孢菇产业作为该村重点产业进行打造,投入1000万元苏陕协作项目资金,促成双孢菇项目建成投产,填补了商洛双孢菇工厂化生产的空白。双孢菇系列产品出口日、韩、俄罗斯、中东等国家地区。2020年,雨丹联络组又积极主动对接南京金时川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指导食用菌种植,食用菌产量从每平方米16公斤增长到26公斤,生产效率明显提升。目前年产双孢菇菌种60万袋,加工栽培基质5.6万吨,工厂化生产双孢菇5000吨以上,产值8000万元以上,辐射带动全县建立双孢菇基地20个、双孢菇大棚432个,使全县食用菌产量由原来的年产2160吨迅速增加到现在的8000吨以上,累计将1720户6100人牢牢镶嵌在双孢菇产业链上。
  2021年,县上将许家塬村作为全县乡村振兴示范村进行重点打造,又投资200万元苏陕协作资金,支持该村建设集核桃科普、林下中药材、露营体验、休闲观光、民俗体验等于一体的“农、文、康、旅”融合的主题公园,带动157户群众年户均增收5031元。同时,雨丹联络组考虑到传统核桃价格低廉、市场竞争力不强的实际,主动对接南京绿宙薄壳山核桃科技有限公司进行帮扶指导,2020年末到2021年初进行栽种,目前种苗均已成活并通过宁商两地科技局的验收,鲜果价值从3.5元至4元/公斤增长到30元至35元/公斤,利润提高了近10倍,实现了丹凤传统核桃的蜕变、优化升级,推动核桃主题公园的三产融合。
  2022年,雨丹联络组将该村定为苏陕协作乡村振兴示范村。县上调动多方积极性,集中优势资源,再注入1200万元苏陕协作项目资金,分别支持丹凤葡萄酒庄文化展示体验项目800万元,许家塬村和棣花社区400亩水肥一体现代化葡萄种植项目400万元。葡萄种植项目建成后产权归村集体经济合作社所有,形成“村集体经济+农户”发展模式,辐射带动群众自主发展葡萄种植,带动群众增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