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2版
发布日期:2022年11月16日 上一版  下一版
保护生态环境 发展绿色产业
商南培育优质森林康养产品及品牌
文章字数:1022
  本报讯 (通讯员 代绪刚)今年以来,商南县深化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试点建设,构建以“美丽中国·深呼吸小城”为核心的商南森林康养品牌建设,围绕品秦岭味道、观秦岭山色、沐秦岭林风、宿秦岭山居、探秦岭古道、浴秦岭药谷、赏秦岭古韵,打造凸显地域特色的公用品牌体系,实现生态环境保护和绿色产业发展有机融合。
  发挥秦岭山区生态优势、林地空间优势和农林业资源优势,推介一批健康养生食品。以药食同源食物为重点,以食疗养生为出发点,围绕核桃、板栗、茶叶、香菇及其他农特产品等商南优势特色产品,开发核桃仁、板栗仁、香菇脆等休闲系列小食品。在森林康养基地推介商南地方菜,梳理推出商南最具代表性的特色美食,繁荣商南特色美食文化。
  立足商南中药材资源优势,研发一批医药康养产品。以道地中药材(特别是药食同源中药材)为原料,重点开发中药食品、中药保健品、中药化妆品、中药类日化用品、功能性食品饮料、药茶、药汤、养生茶、养生汤汁等,加快天麻、杜仲等中药材系列保健产品研发生产,促进绿色食品向深加工和高端领域发展。重点推动抗衰老食品、膳食补充剂、营养强化食品、特殊医学用途食品研发,如杜仲面、葛粉饮料、五味子酒、桑葚酒、杜仲茶、艾绒、艾柱等。
  充分发挥乡村各类物质与非物质资源富集的独特优势,设计一批森林康养文化项目。积极探索文创产品,针对不同消费者需求,开发一批具有商南地方特色的工艺品、纪念品、艺术品,如根雕、标本、藤编、石刻等地方文创产品。不断挖掘文化和旅游资源,创作森林演艺演出,开展顾客体验式文旅康养项目,如插花花艺、森林音乐会等。
  以满足多层次市场需求为导向,打造一批森林康养服务项目。构建集吃、住、行、游、购、娱和文化、体育、保健、医疗、养老、康复等于一体,适合不同人群多样化需求的森林康养产品。制定森林康养体验定制套餐,着力开展保健养生、康复疗养、健康养老、休闲游憩等森林康养服务。围绕静态康养、运动康养、中医药康养、文化康养,打造森林音乐、体育健身、农耕体验、垂钓、森林瑜伽太极、森林食疗、中医养生、科普、国学等森林康养服务项目。
  依托现代医学、中医药等传统医学技术和手段,突出商南特色的生态文化、历史文化、地域文化,形成一批森林康养模式。推动森林康养与医学产业、养老产业、教育产业、生态农业、体育产业、文化旅游产业高度融合,形成具有商南特色森林康养体系六大类融合模式——康复疗养模式、森林养老模式、文教体验模式、生态农养模式、运动康养模式、旅居休闲模式及多种康养类型综合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