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发布日期:2022年11月17日 上一版  下一版
浅谈新闻采访技巧
刘 媛
文章字数:958
  新闻采访是新闻工作者为获取新闻对客体所进行的观察、询问、倾听、思索和记录等活动。俗话说,新闻七分采三分写,由此可见采访在新闻报道过程中的重要地位。
  采访前奏是一个经常容易被人忽略的环节,人们往往注意到一个记者在采访时是如何口齿伶俐,却不知道这一切都是建立在扎实的采访前期准备工作基础上。记者在第一时间获取新闻线索后,应该进入访前准备阶段,及时准备相关资料,了解采访对象基本情况,准备采访提纲和寻找采访机会。了解采访对象的基本情况对记者的采访至关重要,基本情况包括年龄、籍贯、个人爱好、性格特点、生活经历及突出业绩等,接着根据所获得的信息,拟出采访提纲。采访提纲是对整个采访过程的全面系统规划,要明确采访的主要问题和提问顺序,为进行深入采访做足准备,确保采访时与采访对象有内容可聊,不出现冷场。
  要尽可能创造合适的采访环境,选择合适的时间,不能在采访对象睡眠、吃饭或工作繁忙时打扰他们。要随时注意对方当时的表情、手势、情绪等,在一些采访对象因为紧张说不出话来、有所顾忌或刻意回避的时候,记者不能迫不及待地追问,可以与他寒暄几句,套套近乎,耐心等待,巧妙说服,及时转变相应的采访策略,以诚恳亲切的提问态度营造和谐融洽的谈话氛围,以灵活多变的形式发问。比如,用正问、侧问、反问、设问、借问等方式慢慢将谈话引入正题,消除对方的思想顾虑,引导采访对象叙述新闻事实。
  审时度势地提出精彩的问题也很关键,提问要力求简洁明确,能让采访对象迅速理解问题的意思并快速做出反应,提供记者所需要的信息。问题不能过于宽泛,应具备一定的指向性和逻辑性,由近及远、由表及里、抓住要害,避免东一榔头西一棒子,打乱采访对象的思绪。
  采访过程中,记者要善于耐心、全面、细致地倾听,在交谈中进一步发现有价值的新闻线索,尽可能挖掘新闻事件和受众切身利益紧密相关的内容。在与对方交流过程中,还有一个需要特别注意的问题,一些采访对象一边回忆、一边叙述,话匣子打开就关不上了,侃侃而谈,说一些脱离主题的事情,较少考虑到记者对新闻要素的需求。这时就需要记者适时将对方思绪拉回,把整个对话置于自己的可控范围内。
  总之,新闻采访工作是一项技巧性很强的工作,新闻工作者要紧跟时代发展步伐,学习相关业务知识,认真总结成功经验,扎实提升采访能力,采写出更多满足公众需求的优秀新闻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