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发布日期:2022年11月18日 上一版  下一版
社区群众的贴心人
本报记者 南 玺
文章字数:1431
    群众打电话咨询防疫政策等情况,张敏耐心解答。

  “您好,这里是文明路社区,请问有什么可以帮助您?”社区便民电话响起,张敏接起电话,熟练地与咨询者沟通并帮其解决问题。
  11月9日,记者在商南县城关街道文明路社区见到了张敏,她穿着白色卫衣,长发扎成马尾,一副干练的模样。采访过程中,不断有电话响起,咨询当前回到社区的政策,张敏一一耐心解答。
  在文明路社区,问起张敏这个名字,无论是老人还是年轻人,都会竖起大拇指夸赞,她真是大家的贴心人,工作非常有耐心,很多政策性的问题,大家不了解时她都会不厌其烦地为居民解答。
  “张敏这孩子干事踏实认真,刚来我们社区两个月就摸清了社区居民的基本情况,干活还争抢在一线。家里3个小孩儿,很多时候她都顾不上照顾。”社区主任赵爱焕说。据她介绍,文明路社区常住人口8000人左右,而社区工作人员只有十几个,工作任务重,内容繁杂,张敏在社区工作不到一年就瘦了20多斤。
  听着赵爱焕对她的认可,张敏不好意思地笑了。她坦言,自己刚开始是以志愿者的身份在社区帮忙,后来被社区聘用,当真正干起社区工作来才发现很多事情并不像她想的那么简单。最开始,她不知道文明路社区的具体区域划分,就利用下班时间,及时向周边群众和社区前辈请教,短短几天就走遍了整个区域,对社区的分布有了更多了解。
  当疫情来临的时候,张敏也有过短暂的犹豫,家中有年幼的孩子嗷嗷待哺,还有多病的婆婆需要照顾。可关键时刻,身为共产党员的她没有理由不挺身而出。丈夫曾劝说,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就行了,不要啥事都往前冲。张敏并不认同,疫情面前没有旁观者,谁也不是局外人,全社会都要和病毒赛跑,需要每个人高度自觉,容不得瞻前顾后,只有万众一心,才能战胜疫情。就这样,张敏主动承担起任务最为繁重的数据处理、信息报送工作。
  文明路社区处于县城中心位置,人口基数大,流动人口多,防控压力大,张敏负责每日上报疫情防控各类报表,排查中高风险人群的管控措施落实情况,为社区疫情防控提供精准详细的人员信息。她曾连续工作4个昼夜,困了就伏案休息一会儿,饿了就用方便面、火腿肠充饥,每天接打电话200多起,累计排查管控密接人员连同家属600多人,排查返商人员530多人,处理钉钉信息单530多单。在同事眼里,她成了一名无惧挑战、勇往直前的女汉子。
  张敏还负责东环北组片区23户78人社区服务工作。日常工作中,把社区群众当作自己的家人,耐心地为他们讲解疫情防控政策,叮嘱落实好防护措施。静态管理期间,群众购物不方便,张敏坚持为十多户特殊居民免费送蔬菜,帮助群众解决生活难题。片区有位80多岁的赵奶奶,行动不便,生活困难,张敏总是带人上门采核酸,免费送蔬菜,提醒她做好个人防护措施。她连续十多天的贴心服务让赵奶奶十分感动,见面就夸张敏是个好孩子,是老百姓的贴心人。
  作为一名社区工作人员,张敏有许多身份,疫情防护员、困难排解员、文明劝导员、政策宣讲员……每一个身份都有很多动人故事。
  7岁的大女儿在自己的日记本中写道:“今天,我去了妈妈的办公室写作业,写着写着,看见妈妈工作的样子,看着她心(辛)苦的样子,我心里想:我一定要好好学习天天向上,将来我要成为一名小学霸。”
  女儿稚嫩的话语一下子戳中了张敏的泪点,她告诉记者,很多时候,她回家孩子都睡了,早上起来也不一定能见到孩子,但孩子很懂事,这是家人给她坚持下去的动力。她说:“从志愿服务者成长为一名社区工作人员,为社会奉献自己一分绵薄之力,也让我从中汲取很多能量,我会一直坚持做下去并不断完善工作内容,争取当好群众的贴心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