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发布日期:2022年11月18日 上一版  下一版
新闻写作技巧之我见
薛海霞
文章字数:872
  新闻写作就是要把事实真实准确、生动地用文字表述出来。真实是新闻的第一生命力,事实是新闻写作的基础。想要写好一篇客观真实又能打动人心的新闻稿件,不但要培养写作灵感、新闻触角和新闻敏感,还有要勤于动笔,培养自我创新意识和精品意识。
  写作中激发的灵感对于认知事物、感受事物,把事物表达得更丰满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灵感是潜藏于人们思维深处的活动形式,它的出现有许多偶然因素,需要在实事求是的基础上不断刺激大脑产生新的想法,努力创造条件,加强各方面知识的积累,让勤于思考给灵感的出现创造契机。另外,在写作上要确立长远目标,运用已有的知识积累和扎实的文字功底,找到突破写作难题的办法。要注重培养自己新闻写作的兴趣、热情和想象力,从事物的丰富性和多样性中体验到写作的乐趣,让大脑保持在冷静、愉悦的良好状态下,进而产生写作灵感。
  新闻触角和新闻敏感可以通过我们在采访实践中不断积累学习获得。善于发现新闻线索,是写好新闻的准备。新闻工作者识别新闻的敏锐能力、积累的新闻素材、选好的新闻题材、找准的新闻角度是写好新闻的前提。具有了一定的新闻触角和新闻敏感,那么,生活处处皆新闻,在任何看似没有新闻的场合,都能发现新闻线索。要把大量零散记在笔记本和记忆中的材料进行归纳和梳理,找出最便于读者接受的角度,运用新闻写作的语言技巧,用事实说话,让人们了解到真实的社会,并看到社会上的真善美。
  好记者都很重视新闻素材的积累,在细观察中,从生活现象的矿藏中发现碎金璞玉。勤于动笔,多看多记,养成随见随记的习惯,为后面的写作尽可能多地积累新闻素材。作为新闻人,还要广泛阅读,掌握各种新闻体裁写作的一般技巧,用新颖别致的标题,吸引读者的注意力,从思想角度、特色角度、读者角度,找准受众普遍关心的问题,选择发生在生活中的“小事”,以小见大,增强新闻的吸引力。
  培养自我创新意识和精品意识,对于新闻工作者来说尤为重要。对于新闻作品,我们不能仅仅停留于完成,而是要在写作过程中勇于实践、大胆尝试、深入采访、一丝不苟、不断反思和检视,提高写作技巧,形成自己的写作风格,才能写出更多更好的新闻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