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发布日期:2022年11月19日 上一版  下一版
提升主题报道影响力的几点思考
费 翔
文章字数:830
  主题报道是指围绕党和政府的重大决策、重大部署、重大活动及相关社会热点所进行的集中的、大规模的战役性报道。主题报道既要求符合政策性,又要求有较强的社会性和新闻性,是主旋律报道的重中之重。做好重大主题报道,对于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引导社会舆论、推动经济社会全面发展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近几年,通过融合改革和探索,地市级媒体主题宣传取得了很多成果和经验。主流媒体要提升主题宣传的效果,还须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积极推进主题宣传内容、形式、手段的改进创新,让主题宣传更具吸引力,更富感染力,更有影响力。
  善于让报道符合生活逻辑。离现实生活近,才易于接受和激活丰富感性材料的撞击。要努力做到用微观典型透视宏观政策,用新闻语言转化文件语言,用新闻报道深化政策阐释,使之符合生活逻辑,符合人民群众的思维方式和阅读习惯。
  善于提升新闻性、时效性。新闻是“易碎品”,讲究时效,不能拖延。但新闻的写作不能粗疏,面对重大主题宣传更是如此。要从非事件性材料中寻找“事件性因素”,重过程、重事例、重细节,提升主题宣传的新闻性、时效性。
  善于提高吸引力、亲和力。要摒弃以往严肃、刻板的公文式报道,大胆尝试多样化新闻表现手法,捕捉党和政府方针政策、决策部署与普通群众直接利益和具体利益的结合点,从百姓视角分析这些政策对群众生活的影响,缩短重大时政新闻与普通老百姓之间的距离,提高主题宣传的吸引力、亲和力。
  建立科学的绩效考评体系。把重大主题报道纳入编采工作责任制,规定完成期限,并与目标责任制挂钩,作为业绩考核的一个重要内容。加大激励机制的力度,在好稿评优、稿费和奖金发放上,多向重大主题报道倾斜,保证策划与实施的落实。
  主题报道相当于命题作文,不是应景之作,需要精心烹制才可能出精品。这就需要加强主题策划,采访时延伸触角、拓展视野,深入挖掘素材,写作时注重报道首发形式的创新,只有让读者喜闻乐见,看得进、记得住,真正入耳入脑,主题宣传才能起到应有的宣传引导作用,从而提升主题报道的宣传力度和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