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1版
发布日期:2022年11月22日 上一版  下一版
洛南多举措推动清廉建设见实效
文章字数:1085
  本报讯 (通讯员 詹绪敏)今年以来,洛南县全面启动实施了以廉洁文化展示工程、廉洁文化传播工程、廉洁文化示范工程、廉洁文化铸魂工程、廉洁文化头雁工程为内容的廉洁文化建设“五大工程”,全力推动清廉洛南建设走深走实。
  洛南县在景村镇御史村建成了全县首家“家风传习馆”,在县城建成“清风长廊”和7个清廉主题口袋公园。邀请洛南籍全国劳模、“发明大王”罗红柱巡回讲解由他发明的寓教于乐的“清廉棋”。组织拍摄了《廉勤监督得民心》《出击》等6部微电影微视频。开展了党纪法规知识竞赛、纪律教育学习宣传月等一系列廉洁文化教育活动。组织创编清廉洛南文艺作品128幅,其中书画作品48幅,文学作品80部,精品剧目6个。结合送文化下乡开展文化惠民线上线下演出128场次。
  县上聚焦清廉村居建设目标,推行“网格化+廉勤监督员”工作机制,全县设立村级监督工作联络站247个、选聘廉勤监督员1023名,建立完善“12345”工作运行机制,建成“网格化+廉勤监督员”监督管理平台。工作机制运行以来,廉勤监督员发现反映群众急难愁盼问题4245个,督促落实整改4054个,建立完善机制46个,收集问题线索83条,运用第一种形态处理30人,立案查处10人,实现全县纪检监察信访举报总量、涉及村组干部信访举报总量、检举举报总量大幅下降,基层治理水平得到提升。
  县上坚持示范引领,以清廉机关、清廉医院、清廉学校、清廉村居、清廉企业、清廉家庭六大单元创建为突破口,确定了各清廉单元创建工作牵头单位,规划了首批12个示范点创建单位,发挥典型示范的引领作用。税务局在清廉机关创建中形成了“青年植廉、环境思廉、家风正廉、宣传促廉、教育警廉、品牌培廉、考核督廉、制度护廉”的“八廉护税”创建工作思路。县烟草专卖局聚力打造“廉润金叶”清廉机关创建品牌,行业特色鲜明。石门镇卫生院将清廉医院创建工作融入日常、作在经常。第二小学把清廉学校创建融入教育教学全过程。县信联社和县电信公司,建成了一批清廉文化载体。
  洛南县委成立了工作专班,县委办、县政府办、县纪委监委机关、县委组织部、县委宣传部牵头主抓6大项重点工作任务,26个参与部门各司其职、各担其责,既同题共答,又一题多解。工作专班定期会商研判,安排部署,7个督察组常态督查,问责纠偏。推行月报告季观摩半年小结年度专项报告工作机制,实行挂图作战、清单化管理、项目化推进,将清廉洛南建设与行业部门业务工作紧密结合、与文明单位创建和道德模范评选相融合,纳入年终目标责任制考核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之中。全县各级领导干部带头践行一线工作法,坚持“五个到一线”,积极开展百日督帮和联项目访企业活动。聚力抓好“三件大事”,奋力冲刺年度重点工作目标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