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2版
发布日期:2022年11月22日 上一版  下一版
锤炼市场监管铁军 服务“一都四区”建设
市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 成小斌
文章字数:1243
  作风建设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市市场监管局全面贯彻落实省委和市委的工作要求,紧密结合实际,聚焦作风顽疾,坚持“四个突出、四个狠抓”,刀刃向内、以上率下,集中整治作风突出问题,着力打造过硬市场监管队伍,提高市场监管水平,规范市场监管秩序,服务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突出政治导向,狠抓学习教育。通过召开党组会、干部职工会、党员大会、参加网络直播培训等形式,组织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省市作风建设专项行动有关会议精神、市委五届二次全会精神等内容,在市局微信公众号开设“作风建设”栏目,推送重要论述、评论、警示教育等文章10篇,组织全体干部职工进行学习,持续强化党性观念,加强理论武装。组队参加清廉商洛党纪法规知识竞赛,通过机关干部微信工作群,及时推送“清廉商洛”微电影微视频24期,以案释法,以案释纪,开展警示教育。
  突出问题导向,狠抓问题查摆。坚持边学边查、边查边改,认真对照8个方面突出问题、17项专项治理工作任务,对标对表查摆存在的问题,目前单位已查摆问题21个,正在有序整改之中。系统干部职工对照方案,深入查摆自身存在问题,个人查摆问题170个,逐人列出问题清单,制定整改措施,明确整改时限,实行销号管理,确保问题全部整改到位。在问题查摆过程中,班子成员始终坚持把自己摆进去,以正人先正己的自觉,刀刃向内,自我革命,率先垂范,认真查找个人作风方面的突出问题,带头严格落实作风建设的各项规定,推动专项行动有力有序有效开展。
  突出目标导向,狠抓效能提升。聚焦“一都四区”建设和高质量发展,深入推进“证照分离”改革,优化登记流程,压缩登记环节,提升登记便利度,今年截至10月底,新增市场主体11221户,累计达13.3万户。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和包容审慎监管,对30项轻微违法行为不予行政处罚,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征集地方标准37个,上报省局批准立项25个。全面推进质量强市战略,评选首届市政府质量奖获奖单位5个。聚焦“3+N”产业集群和17条重点产业链,加快推进专利发明和高价值专利培养转化。截至目前,全市获授权专利318件、有效发明专利218件。新申请商标2005件,注册1251件,商标有效注册量达13961件。“商南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和“丹凤葡萄酒”地理标志产品已上报国家知识产权局审查。3家企业商标获2022年度“陕西省好商标”。
  突出结果导向,狠抓工作落实。聚焦民生领域“民意最盼、危害最大、市场监管风险和压力最大”以及危害市场秩序和营商环境突出问题,持续推进民生领域案件查办“铁拳”行动和十大专项整治行动,严厉查处与群众紧密相关、性质恶劣的违法案件,共计查办案件856件。巩固深化食品安全“守底线、查隐患、保安全”行动,持续开展“你点我检”“你送我检”“餐饮安全你我同查”活动,提升活动覆盖面和群众参与度。深入开展“药品安全放心工程”和特种设备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强化产品质量安全风险监测预警,坚决守牢安全底线,全市市场监管领域未发生重大安全事故,为我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的市场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