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发布日期:2022年11月22日 上一版  下一版
真帮实扶促发展
本报记者 邓晓红 通讯员 王成华
文章字数:1789
    南京“组团式”帮扶医疗队专家李曦光开展业务讲座

    南京“组团式”帮扶医疗队专家唐月华在柞水县人民医院    进行首例内镜下微创手术

    南京“组团式”帮扶医疗队专家金伟开展新技术项目

  9月份,柞水县人民医院儿科一位年轻的医生通过对口帮扶成为南京大学医学院的在职研究生;10月份,医院首例内镜下微创手术取得成功;如今医院正在筹建重症监护室。特别是今年后半年,柞水县人民医院的“硬件”和“软实力”都有了很大的提升。这一切变化,都源于南京市“组团式”帮扶医疗队对柞水县人民医院的倾力帮扶。
  强化管理增强实力
  今年6月,南京“组团式”帮扶医疗队6名专家来到柞水县人民医院。经过一个多月的调研,医疗队发现,医院整体缺少规划,运转效率较低,一线医护人员工作积极性不高,行政后勤不能很好地服务于临床工作。
  面对这样的现状,南京“组团式”帮扶医疗队队长、柞水县人民医院院长金伟很着急,医院是治病救人的地方,如果一线人员的工作积极性不高,责任心不强,将会造成极为严重的后果。于是,他开展院长查房、开通院长信箱,定期深入一线了解、收集职工群众需求,为医院的发展摸清底子,盘活思路。之后,在帮扶医疗队的指导下,医院制定了医院发展战略以及《院长代表巡视制度》《行政大晨会制度》《总值班制度》《院周会工作制度》等规章制度,进一步明确了工作要求,整合了医资力量,并引入竞争机制,有效地提升了医院管理效率。
  医院缺少重症监护室,医疗设备欠缺,帮扶团队结合医院实际情况,利用1000万元“组团式”帮扶资金,申报了医疗能力提升项目,用于重症学科建设、设备器械补缺、信息化能力提升等现阶段医院急需提升的各个地方。到11月底,该项工作进入招标阶段。
  特色帮扶提升水平
  “开展对口帮扶工作,‘人才培养’尤为重要,所以我们要在有限的时间内,通过各种方式,提升医护人员的业务水平。”金伟说。在这方面,他们也想了很多办法。
  他们与南京大学医学院沟通,南京大学医学院向柞水县人民医院符合学历提升的人员提供同等学力人员申请临床医学硕士专业学位,目前,一名儿科医生已成为该院的临床医学在职研究生。除此之外,医院还派出专业技术人员赴南京鼓楼医院集团进修学习,通过提升人才队伍素质,推动医院高质量发展。
  在商洛,丹凤县人民医院和柞水县人民医院分别有一支南京“组团式”帮扶医疗队,两队专家主攻方向有差别,在日常工作中,为了取长补短,由医疗队专家牵头,联合丹凤县医院南京“组团式”帮扶专家,共同建立起会诊绿色通道,搭建医疗帮扶“连心桥”。遇到疑难杂症,由两队相关专家一起会诊。在他们的努力下,一些患者获得及时有效的医疗救治,避免延误诊疗时机,节省了就医成本,真正实现群众“大病不出县”的就医目标。
  另外,医疗队专家发挥自己的资源优势,加强同南京鼓楼医院集团的沟通对接,筹建南京鼓楼医院集团名医工作室,在全面提升柞水医疗水平的基础上,不断提升县医院知名度和影响力。同时,联系陕西省人民医院、西安医学院附属一院青年医生来柞帮扶,不断充实柞水医疗力量,并加入陕西省直升机快速转运急救网络,实现了急症重症患者的快救治、快转运,有力保障了患者生命安全。
  深入基层真帮实干
  柞水县杏坪镇云蒙村的李世兰最近特别高兴,自从今年7月南京康复治疗专家李曦光到她家进行康复训练指导和住院康复治疗后,卧床3年的她状况有所好转,现在天天坚持锻炼,希望自己能早日下床活动。
  帮扶医疗队在帮扶的同时,还积极参加各种惠民健康志愿服务活动。他们先后参加了乡村振兴健康行、一心向党·“七一”义诊护卫健康、送医送药下乡等多次义诊活动,并配合南京专家开展“心佑工程柞水行”贫困先天性心脏病患儿免费救助活动,共计接诊1200余人次,发放健康宣传资料4000余份,免费发放药品价值2万余元。
  今年8月以来,柞水县人民医院接到主城区、重点镇及全域核酸采样工作指令后,帮扶医疗队专家们主动报名,参加核酸检测采样、转运、保障等工作。他们开启“白加黑、5+2”工作模式,每天凌晨出发采样,采样工作结束后又立即返回各自岗位开展科内医疗工作,6名队员先后参加10余次重点区域核酸检测,共计完成采样2万余人次。
  从6月到现在,帮扶医疗队专家共接诊病人4000余人次,开展手术77台次,教学查房60次,院内会诊293次,抢救危重病人44例,进行疑难病例讨论87次,举办业务培训36次。一组组的数字,一台台手术,一次次抢救,浸润着他们的汗水,记录着他们的辛劳,也是他们全心全意倾心帮扶最好的证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