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5版
发布日期:2022年11月22日 上一版  下一版
头雁领飞勇担当
——记洛南县三要镇永坪村党支部书记韩军凯
文章字数:2957
    韩军凯(左一)指导村民发展产业

    △韩军凯(左)关爱老年人

    ◁韩军凯(右)进行社会治安宣传

  本报通讯员 刘军民
  “请问您在带领班子激发干事创业积极性方面都有啥硬招数?”“您认为当前乡村振兴的难点和破解之策有哪些?”11月4日,洛南县三要镇永坪村党支部书记韩军凯受邀来到市委组织部,为机关干部讲党课,分享做好基层工作的经验与感悟。11月14日,韩军凯再次受邀到洛南县委组织部“组工大讲堂”,为机关干部讲个人开展农村基层党建的经验、做法等。一名村党支部书记先后两次受邀为市委组织部、洛南县委组织部的机关干部讲党课,这在基层的党支部书记中引起不小反响。
  今年51岁的韩军凯曾在外地打拼创业多年,也跻身成功人士行列。2018年初,在外打拼的韩军凯受地方党委的召唤,毅然回到村上挑起了村党支部书记的重担。上任以来,他从村情实际出发,抓班子带队伍、抓学习强本领、抓治理聚人心、抓产业促振兴,短短几年使全村群众人均纯收入由原来的6700元迅速提高到1.1万元,村集体经济年收益一举突破10万元。永坪村先后被评为省级村党组织标准化创建示范村、市级文明村、县级乡村振兴红旗村,打造的百亩优质小麦试验田成为“网红打卡地”。
  壮大产业拓富路
  在外打拼创业10多年的韩军凯,曾在铜马矿业有限责任公司担任车间主任,收入丰厚,日子过得殷实。虽然长期身在异地,但他始终牵挂和关注着家乡的建设与发展。经过一番慎重思考后,2018年初,他决定返回家乡,为地方发展出一份力。
  2018年4月,韩军凯被推选为村党支部书记。面对家人的不理解,他笑着说:“因为我爱咱们的家乡,更爱生我养我的这片土地,再说我还是一名共产党员,有责任也有信心带领乡亲们过上幸福美好的新生活。”
  一直在外打拼创业,具有一定经济头脑和市场眼光的韩军凯上任第一年,就打算在村上发展150亩丹参基地,但令他没有想到的是,仅土地流转这个环节就让他付出了将近一个月的时间。他不仅要开会动员,而且还要挨家挨户做村民的思想工作。当土地流转即将大功告成时,却意外冒出了一户“钉子户”。一位老人直接给韩军凯撂下狠话:“谁敢把我的地拿走,我就从村委会办公楼上跳下去!”
  听到这话后,韩军凯并没有因此而放弃,他坚信,要办成一件事遇到一些困难和阻力是正常的,只要方法对、功夫足,问题肯定能够解决。他多次上门耐心地给老人算账对比,嘴皮子都快磨破了,老人终于被真诚感化。
  韩军凯担任村党支部书记后,带领村两委班子成员从破除小农经济意识入手,发展村级集体经济,着力改变零星破碎、小打小闹的产业现状,把发展产业的主攻方向放在扩规模、创品牌、提效益等方面。到2019年底,全村各类产业总面积近千亩,其中中药材480亩、大樱桃160亩、艾草120亩、辣椒150亩、西瓜53亩、万寿菊60亩。以韩军凯为法人的永坪村合作联合社也于当年7月成立,并与天士力医药集团签订了丹参订单合同,仅此一项预计收入就可达40万元以上。
  永坪村产业规模的发展壮大,不仅解决了本村50多名村民的就业难题,还带动周边高塬、杨村等村40多名村民在产业基地通过务工增收。
  群众冷暖挂心头
  “只有把群众的冷暖时刻放在心上,群众才会信任你、拥戴你!”韩军凯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2021年,永坪村原贫困户杨凤林的儿子在西安一建筑工地打工时发生意外,不慎从二楼的电梯口掉了下去,造成三根肋骨粉碎性骨折及腰部、腿部多处受重伤。事故发生后,该工程负责人将伤者送到医院,交付了首笔治疗费用后就离开了。
  得知情况后,韩军凯说:“我原来在矿上耳闻目睹这类事故比较多,还是我亲自去帮忙处理吧!”
  第二天一大早,韩军凯就和村监委会主任一起,开着私家车奔赴西安看望杨凤林。
  在详细了解伤情和相关情况后,韩军凯立即和伤者亲属去工地找负责人协商处理此事。当时正值寒冬时节,大雪纷飞,韩军凯忍受着饥饿和寒冷,一边四处打听包工头的去向,一边在工地搜集有价值的证据。同时,他又找到在同一工地干活的本村村民并得到其支持,经过艰难努力,最终使这一棘手问题得到圆满解决。
  事后,杨凤林一家人到村党群服务中心燃放鞭炮,并送来锦旗表示感谢。村民们看到这一幕,都为韩军凯竖起了大拇指。
  抗击疫情不言苦
  上任以来,韩军凯一直都在与新冠肺炎疫情抗争,这项工作是直接关乎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的民生大事。因此,他思想上高度重视,行动上快速反应,组织上严密有序,部署上细致入微,动员全村一切力量投入抗疫,用责任与担当筑起了一道坚不可摧的防线。
  2021年7月下旬,新冠肺炎疫情发生,村里返乡人员迅速增多,村上防疫接种任务更加繁重。为了一个不漏地做实做细村民的核酸采样、疫苗接种工作,韩军凯经常用自己的私家车接送医护人员上门为老弱病残和居家隔离人员采集核酸,甚至背着行动不便的老人到采样点进行核酸采样,有时还把一些村民拉到镇上接种疫苗。
  韩军凯一连数日一心扑在工作上,不分白天和黑夜,带头深入农户开展政策宣传、上门摸排动员。每次全员核酸检测,他都是凌晨四点第一个到村党群服务中心,通过大喇叭动员村民有序参加核酸采样,有时忙得顾不上吃饭,饿了就用开水泡方便面临时凑合一餐。
  村民们说韩支书心里装的都是群众,唯独没有考虑过自己和家人。有人说他对待工作太过认真,而把自己身体没有当回事时,他却说:“只有把工作干好了,自己才能放心,睡觉也踏实了。”
  韩军凯尽个人所能为村民提供便利和解决实际困难,全村人打心眼里喜欢他、感激他。村里一位80岁高龄的老人说:“军凯是个好小伙子,对待群众跟亲人一样,村里无论谁家有困难,只要去找他,他二话不说热情帮忙解决,而且会尽力把事情办到你满意为止。”
  扶智扶志树新风
  扶贫不扶懒,扶贫重扶志。永坪村村民陈夏桂是一位独自生活的残疾老人,村上经过认真研究后决定把他家列为贫困户。由陈夏桂养育长大的侄子陈涛知道这一情况后,便与韩军凯取得联系,主动向村上提交了自愿退出建档立卡贫困户的申请,他的这一举动在全村引起轰动,曾被多家媒体宣传报道。
  在陈涛的影响和带动下,永坪村先后有17户贫困户主动向村上提交了退出申请。这种情况看似偶然,其实也是一种必然。原因就是,韩军凯担任村党支部书记以来,坚持以“党旗引领脱贫路”主题实践活动为抓手,经常利用农闲时间在村上举办扶智扶志、扶技扶德大讲堂,不断提高村民的致富技能和法治意识。他结合村情制定《村规民约》,大力倡导文明新风,每年坚持在全村选评“好媳妇”“好婆婆”“致富能手”“产业示范户”“星级文明户”等先进典型,在全村形成了积极向上、崇尚文明、互帮互助、比学赶超、竞相致富的喜人局面。
  韩军凯特别注重良好家风、民风和村风的培育和养成。在村里,他通过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敬老爱老活动,基本形成了良好的村风、民风。2019年重阳节这天上午,全村65岁以上的老人欢聚在一起,共庆老年人的节日。为了办好村上一年一度的“九九重阳节·浓浓敬老情”活动,韩军凯提前安排、精心筹备,请名厨,购菜品,配菜肴,让老人在喜庆的氛围中吃一碗长寿面,共同度过一个快乐的节日,弘扬孝老爱亲传统美德。
  作为一名村党支部书记,韩军凯视群众如父母,一心一意为大家谋好事、办实事,各项工作都取得了显著成绩,赢得了群众的信任和称赞,也向上级党委、政府交出了一份优异的答卷。
  韩军凯说:“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大家的支持和帮助,成绩属于大家的。今后我仍将一如既往地怀着一颗火热的为民之心,认真践行初心使命,在广阔农村续写乡村振兴的精彩华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