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7版
发布日期:2022年11月22日 上一版  下一版
“督帮”小记
雨善
文章字数:1561
  “百日督帮”,就是对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过渡期间的工作进行督导、帮助。9月下旬,我们这一组进驻山阳县。
  进部门、下镇办,查问题、找漏洞、寻短板,再去帮忙解决。按要求,每个镇办抽查两个村,每个村抽查10户,其中脱贫户6户、监测户2户、一般户2户。主要看“两不愁三保障”及安全饮水等10个方面的重点工作。
  20多年前,我在乡镇工作过,见了那些乡镇干部和群众,很是亲切。
  10月17日,天气晴朗,我们去西照川镇。翻越梅子岭,大“S”套小“S”的水泥路,螺旋般直上到山顶。山上有红叶、黄叶,还有半红半黄半绿的各种树叶,我们就像在画中行走。这画是大自然的杰作,这么和谐、柔美和神奇的色彩,纵使丹青高手也难调出呢!
  到镇上,提到产业,镇领导满脸兴奋,单说瓜蒌项目,他们从安徽引进,这儿很适宜生长,大的一个能长到四五斤重。瓜蒌在老家叫马泡蛋,它的全身都是宝,清肺润燥,利气宣胸,消肿散结。这一产业,使老百姓通过土地流转、务工等,增加收入。
  来到茶房村,村委会院子晒满了苍术。支书是个青年人,在外打工多年,自己富了,却挂念着乡亲们的日子。他开着自己的车,拉我去半山腰的一户。水泥路只有一车多宽,弯急、坡陡,他开得很是自如。我惊叹他的车技,他说,村子地盘大,也修了通组路,经常开哩么。
  那家是脱贫户,间塄下的猪圈里,喂了两头大白猪。屋檐下的苞谷棒子在拥挤着。男人说:“核桃、板栗卖了上千元,地里种的白及、苍术也有一笔收入,家里还有个公益岗。”我们一笔一笔加起来,人均可支配收入也过万元了。女人笑着说:“说实话,现在啥都好,得记党和政府的好处,谁要说啥不好,那就没良心了。”
  第二天,我们赶到杨地镇海螺宫村时,太阳已经快到头顶了。村委会办公处海拔在1700米。这里的山像麦秆垛一样浑圆,隔一处一个,属喀斯特地貌。华山松、橡树,满山绿黄着。支书说,据说山上有海螺化石,才这样取的名字。想必几亿年前这里是海,有鱼虾海螺在游弋。从一处洼地下行,来到一片开阔地,两个中年妇女在拉着黄牛犁地。蓝天白云,绿树,黄叶,女人,耕牛,好一幅冬耕图!
  来到一户脱贫户家里,男人一个袖子在身侧晃荡,看来少了一只胳膊,脸上有淡淡的笑意。他说,地里的菜叫啥子高山菜,城里人上门收,还有采的松子,加上低保啥的,一个人也有万把元哩。
  去银花镇时,是个下雨天。镇长是个女的,留着短发,很干练。全镇问题及整改台账,是她做好印好发到各村,资料整理得井井有条。说到银花挂面,她笑着说:“银花挂面出名了,不愁卖。每年到这时候,在外打工的回来吊挂面,一直吊到春节前,两个人一天能吊一百斤面哩。”镇上给街上吊挂面的家家门上做了木制的挂面架子。她说:“要是晴天,挂面晒一条街,那才是一道亮丽的风景哩。”我问她,这里的挂面咋那么细呢?她说比其他地方多拉了一回,说着一边比画,一边掏出手机让我们看她吊挂面的视频。
  11月15日,一早去板岩镇香沟口村。雾隐没了周围的山,同行的小青年说咋是个阴天,我说:“一会就晴了。”到村上时,太阳照到山腰,天蓝得像海。我们去的这个组叫红藤沟组,原来是红藤沟村,现在合并到香沟口村了。
  来到一片竹园处,台子上的一户人家,房上加了红色彩钢瓦,院子很干净。男主人姓黄,49岁,台阶门墩上坐着一位老太太,是他母亲,80多岁了。他有个侄子,到关中上门了。问了情况,他说,侄子两岁时,他哥在矿上出事了,嫂子也改嫁了,他一手带大的。他现在还没有成家。他种粮、种药,还当保洁员,一年收入上万元没问题。我说:“赶紧找个媳妇吧。”他淡淡一笑,说:“谁能看上咱。”
  从他家院子下到路上,抬头看天,那一片蓝很深。
  这天,在酒店整理资料,太阳从窗户射进来。我起身伸懒腰时,看到南边那幢高楼,几乎要挨到山腰了。一长串白云卧在楼房与山之间,活像一条龙,还在缓缓翱翔呢。山脚下,不知谁家炊烟,袅袅升起,缓缓融入了那条“龙”的身子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