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1版
发布日期:2022年11月24日 上一版  下一版
丹凤党建引领清廉村居建设
文章字数:778
  本报讯 (通讯员 冯 琦)今年以来,丹凤县坚持以党建为引领,将作风建设专项行动与清廉村居建设结合,围绕“班子清廉、干部清正、村务清爽、民风清朗”目标,强班子、优队伍、明村务、纯民风,既为乡村振兴注入“廉动力”,也为美丽村居建设植入“廉因子”。
  抓党建强班子聚合力。丹凤县创新“党员导师1+N”帮带制度,选聘186名导师帮带258名新任村(社区)干部成长。结合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选优配强村级领导班子,做到结构更优、素质更高、作风更实、战斗力更强,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示范引领作用,以基层党建质量提升推动清廉村居建设整体跃升
  抓党建优队伍增活力。县上坚持选优配强村党组织带头人,把建设过硬的农村基层党组织,作为乡村振兴的着力点和突破点,培育村级后备干部1000多人,现任两委班子成员平均年龄43岁,“两委”干部中,大专及以上文化程度占51%,形成了较好的人才梯队。同时把红色廉政文化纳入村组干部、党员干部的日常教育中,积极组织村组、党员干部到马炉活色教育基地、留仙坪红色旅游村庄等红色基地,接受精神洗礼,深入挖掘红色文化中的廉洁文化和基因、结合本地廉洁文化打造“廉地标。
  抓党建明村务添动力。村级小微权力监督是清廉村居建设的重要着力点,该县全面推行“小微权力制度清单”约束机制,认真落实“四议两公开”,凡村级重大事项采取民主决议,按要求进行村级“三务公开”;制定印发《丹凤县村(社区)干部“九要九不准”守则》《关于加强村党组织书记、村(居)委会主任“一肩挑”教育管理监督十条规定》,进一步规范和约束村级权力运行,为群众提供监督准则,督促干部知“边界”,规范“小微权力”运行。
  抓党建纯民风树新力。县上组织党员先锋队,充分发挥“党建+”作用,所有党员家庭带头创建“优良家风”家庭,结合“党员积分制”管理,形成“党建+家风”的双积分考核,挖掘优秀传统家风家训,开展弘扬家风文化活动,引领乡村文明新风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