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2版
发布日期:2022年11月24日 上一版  下一版
双孢菇从秦岭深处走向国际市场
——苏陕协作典型案例系列报道之二
文章字数:2052
  以木耳香菇为主的食用菌产业是丹凤传统的农民增收项目,特别是北部、东部的蟒岭山区,富起来的第一代农民,多数都是抓住了食用菌的红利。但是,长期不合理的发展,带来了毁坏林木破坏生态资源的副作用,与国家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形势不相适应。在实施脱贫攻坚战中,丹凤县积极引导群众从山东等地引入双孢菇生产,由于缺乏龙头企业带动,产业链条中的原料供应和生产脱节、生产产品和销售脱节,导致了新的“劳民伤财”。在苏陕协作对口帮扶工作中,县上依托雨花台区项目资金,在棣花镇许家塬策划建设双孢菇产业园,依托园区龙头企业带动,迅速破解双孢菇产业发展中的诸多难题,探索出了一条循环经济模式的食用菌产业发展之路,填补了商洛食用菌出口从无到有、从小到强、从国内市场开拓到国际市场的空白。
  坚持循环经济发展理念 确保不踩生态安全红线
  双孢菇作为外来引进新种类,主要的生产原料为庄稼秸秆、牲畜粪便等“废品”,彻底改变了过去商洛食用菌生产中砍伐树木破坏森林资源的“硬伤”,确保不踩生态安全红线。
  陕西夏琳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位于丹凤县棣花文化旅游景区辐射带许家塬村,作为苏陕协作项目得到资金注入后,成为迅速发展壮大的一家从事双孢菇菌种研发培育、菌菇生产、初产品加工产业化的民营龙头企业,成为苏陕对口帮扶工作中确定示范点之一。苏陕协作催生了经营者的信心,公司从2018年成立始,便按照作业自动化、管理现代化、设备领先国际的水平进行规划设计,按照循环经济的路子,先期注册资金3000万元,利用苏陕项目资金1000万元。该公司正常运转以来,使丹凤境内的畜禽养殖业所产5.5万吨鸡粪,以及农业生产8万吨农作物秸秆等得到了较好的利用。曾经的“废物”而今恰好成为了双孢菇生产的培养基原料,增加了群众收入,也促使了农村环境得到改善,实现了物质循环利用、生态资源保护的共赢,该项目也成为丹凤发展循环经济可供复制和推广的范例。
  坚持产业化经营思路 产业振兴之路越走越宽
  丹凤县坚持把苏陕协作的政治机遇转化为市场机遇,加强两地政府、企业和市场全方位对接和交流合作。县上成立专班多次赴福建、河南、山西考察,多方论证,确定建设食用菌园区,按照区域化布局、规模化经营、一体化服务的发展思路,园区建设达到规模统一、集中连片、配套发展、整体推进。引导企业按照“公司+农户+基地”“协会+农户”“科研机构+企业+农户”的全产业链经营模式,引导打破小农意识,依附龙头企业从事食用菌产业,让企业把群众吸纳到产业链上,统一生产技术、统一管理、统一市场标准进行生产,确保技术保障和市场安全。
  2016年,丹凤县开始从山东等地引入双孢菇的栽培技术,但由于第一代的生产无论从技术服务、生产规模等方面达不到产业化要求,雨花台区对口帮扶丹凤县联络组进行常态化跟踪服务,支持陕西夏琳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建起了现代化自动调温大棚,实行工厂化生产经营模式。公司从2020年正式投产运营以来,帮扶方南京市先后实施帮扶商洛市十大技术需求攻关计划,并促成南京金时川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结成帮扶对子,在做好双孢菇产品生产销售经营的同时,积极引进、示范推广一批优质、高效、市场竞争力强的新品种及生产技术,按照市场运作的方式,推进双孢菇产业不断实现品种更新和经营模式升级转型。由于苏陕协作项目实施掀起的新的技术革命,促进全县食用菌产量由原来的年产2160吨迅速增加到现在的8000吨以上,已将1720户6100人牢牢镶嵌在产业链上。食用菌产量从每平方米16公斤增长到26公斤,技术日益成熟,生产效益大幅提升。目前,夏琳公司一家可年产菌种60万袋,加工栽培基质5.6万吨,工厂化生产双孢菇5000吨以上,产值8000万以上,辐射带动全县建立双孢菇基地20个,双孢菇大棚432个。
  坚持合作共赢经营理念“借船出海”成功出口创汇
  丹凤县在引导双孢菇产业发展中,一开始就将市场定位南京、上海、广州等大都市,并通过双方的合作关系,让产品销售挤入外贸渠道。
  在项目落地之初,丹凤县便通过联席会议的形式,促成夏琳公司与有外贸渠道的兄弟公司丹凤县夏雨食品有限公司建立市场同盟,甘于充当“生产商”,从事双孢菇菌种培养、工厂化种植、菌菇食品初加工,敢于让利于“销售商”,目的就是迅速搭乘丹凤县夏雨食品有限公司的“快车”渠道,确保销售环节不出问题,并实现漂洋过海,成长为外贸出口型企业。目前,该公司鲜菇年均销售额3000万元左右,切片罐头等初加工食品2021年度出口额5800万元人民币,2022年上半年出口额6540万元人民币。公司出产的双孢菇罐头远销韩国、日本、阿联酋等国,实现销售收入突破1亿元大关。
  丹凤县还利用南京帮扶方特殊关怀,组织相关部门主动到南京拓展市场。成功将菌菇酱等拳头产品引入雨花台区的丹凤农特产品展销实体店,让其成为南京市民的情怀消费需要。先后邀请江苏丰收菇业有限公司等江苏同行业领军企业前来丹凤考察调研和市场对接,以建立跨省市场联盟。2021年度平均每周在南京市场帮助销售鲜菇至少3吨,累计帮助销售菌菇酱6万瓶。目前,夏琳公司还积极在丹凤县投资建设食用菌深加工生产线,进一步延伸产业链条,以期成为整个商洛地区的双孢菇产业发展中的领头羊。 (丹凤县发展改革局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