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2版
发布日期:2022年11月25日 上一版  下一版
发挥专家优势特长 解决产业发展难题
科技特派团帮扶丹凤成效显著
文章字数:758
  本报讯 (通讯员 张 康)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科技特派团工作实施以来,丹凤县在机制保障、对接交流、现场服务、技能培训上下功夫,在专家的帮带下促进本土农业产业创新支撑和科技人员能力素质双提升。
  丹凤县围绕葡萄酒、肉鸡、核桃、食用菌四个产业组,成立工作专班,组建4个产业协同配合小组,明确了“1名产业链包抓县级领导、1名产业主管部门负责人牵头负责、1名分管科级领导具体落实、1名业务骨干对接联系、1家产业链链主企业协同配合”的工作机制,建立了“每月一研判、每季度一调度、每半年一汇报”的推进机制,建立科技特派团服务联络微信群和产业“线上”技术指导微信群,为科技特派团顺利开展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该县先后与科技特派团成员召开视频见面会、工作推进会,详细交流了葡萄酒、食用菌、肉鸡、核桃四大产业发展情况、存在问题和工作需求,草拟了2022年科技特派团服务承诺书和2022年工作计划。根据11名专家的科研成果、专业特长等情况,4个产业链链主企业负责人与科技特派团达成需求意向17个。目前,先后引进草菇品种“∨001”和香菇品种“浙香6号”等优质品种。
  科技特派团全体成员及团队先后3批次20人次,深入7个镇办、35个村(社区)、30家企业,召开座谈会8场次,了解全县肉鸡养殖、葡萄种植、葡萄酒酿造、核桃及食用菌产业发展情况,现场帮助解决产业发展技术难题11个,与本地专业技术人员建立培养帮带结对关系150人。15名专家先后利用腾讯云会议系统,在线上举办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葡萄(葡萄酒)、肉鸡、核桃、食用菌技术培训交流会10场次,推送相关产业技术资讯35期,线上线下培训27场次450人次。科技特派团全体成员积极推介宣传葡萄酒、核桃、肉鸡等农特产品,现场参加“我为丹凤核桃代言”短视频现场代言活动,代言视频传播转发10多万条(次),带动线上、线下销售鲜核桃5000多单、销售额30多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