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发布日期:2022年11月26日 上一版  下一版
让每个孩子的心里都有音乐
郝杰
文章字数:1051
  学生在唱歌、欣赏乐曲活动时,对音乐节奏、强弱、旋律等会产生一定的感觉或知觉,这就是孩子们的乐感。音乐教学中,乐感是由音乐所引起孩子们内心活动的一种复杂体验,是个人对音乐的直觉反映,老师必须加以关注,有意识地培养学生的乐感。那么如何培养学生的乐感呢?结合个人教学实践,笔者认为应从以下几方面入手。
  加强音乐理论知识学习。老师教学时,不能只重视教唱,而忽视了乐理的知识传授和渗透。从音乐课一开始,就有意识地给孩子们传授乐理知识。例如:了解词曲作者、节奏、节拍强弱等。通过边唱歌边打节拍,增强乐感,让孩子们逐渐掌握旋律节奏特点。
  在游戏中培养学生乐感。为了提高小学生学习音乐的兴趣,应该在游戏中培养孩子们的乐感。比如:让他们跟着音乐节奏进行拍手、摇头、跺脚、叉腰等动作,让他们用自己身体和动作来直接感受乐感,当然,还可以通过同堂PK,甚至可以通过做游戏来不断增强乐感。这样寓教于乐,让孩子们乐于表演,在整个游戏过程中培养小天使们的乐感。
  有意识地训练音高和音准。老师可以通过击掌、敲打鼓点等形式,由比较弱的音高开始,逐渐加强,或者通过敲打不同物体,让孩子辨别出声音的高低。也可以放手让孩子们亲自实践,让他们自行通过加大力气敲打同一个物体分辨音高,也可以让他们敲击桌面、地板与鼓面来体会音高的不同。通过亲身实践,让孩子们多留意生活中听到的声音,提高分辨声音高低的能力,增强他们的乐感。
  在器乐训练中培养孩子们的乐感。在教学过程中,笔者发现竖笛、口琴等简单易学,更易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让孩子们在演奏中注意辨别音高、节奏和旋律等,主动在训练中培养乐感。通过一段时间的训练和培养,学生都能独立演奏一段曲子,老师还可以通过演奏比赛,调动孩子们音乐学习的热情,展现他们的才华,培养他们相互合作的团队精神,这样几年下来,孩子们的乐感也水到渠成般培养出来了。
  另外,老师还可以在音乐欣赏过程中来不断增强孩子们的乐感。可以让孩子们跟着音乐的节奏、旋律等随乐曲而舞动,通过自己的体验来表现自己的乐感。例如,听《摇篮曲》时,让孩子们随着音乐的旋律而进行律动,感受催眠曲美妙轻柔的风格特点;听《中国少年先锋队队歌》《国歌》,让孩子们体验歌曲雄壮有力的特点。
  乐感的培养应贯穿于音乐教育过程的始终,因此在教学过程中老师要创设情境,营造宽松和谐的学习氛围,充分给予孩子们自主体验时间,为孩子们乐感培养提供时间和空间,增强孩子们表现自我的信心,让孩子们在音乐中体验美,充分调动孩子们音乐学习的积极性,激发孩子们想象力和创造力,增强对孩子们乐感的培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