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4版
发布日期:2022年11月26日 上一版  下一版
期待转角再相遇
薛海霞
文章字数:1526
  前几天,路上无意中看到一个坐在轮椅上的孩子,一下子把我的记忆拉回到了两年前,脑海中转角和她相遇的一幕忽然变得清晰起来。
  两年前夏日的一个晚上,我带孩子从丹江公园回家时,刚进入路口,离我八九步远的前面轮椅上,坐着一个大概七八岁的小女孩,从侧面看去,孩子的头靠着轮椅边缘,消瘦的脸庞上五官清秀,大大的眼睛里却没有孩童眼中的光芒,一双小手安静地放在怀中。是什么样的原因让一个花儿一样的孩子变成了这样?好奇让我不由得停下了脚步。看孩子母亲拿手绢为孩子擦拭嘴角口水时,孩子有些受惊,母亲急忙轻声安慰着慢慢给孩子擦拭着口水。这时,我才意识到孩子可能在轮椅上已经度过了好几年,或许孩子从未走过路……想到这些,我心里顿时一阵酸楚,不由自主地伸出手搂紧女儿的肩。女儿感受到我突然间的变化,扭过头问我怎么啦,我说没事,妈妈爱你!女儿虽小但却心思细腻,她问我是不是看到前面阿姨推的那个姐姐才这样的?问那个姐姐怎么了?我回答女儿,姐姐生病了,所以她不能像其他孩子一样自由活动、奔跑玩耍。接着给女儿说了一些要好好吃饭、好好运动,身体才会健康之类的话语,并告诉女儿,世界上的每一个妈妈都希望她的孩子健健康康、平平安安。不知道女儿是否听懂了,此刻的她安静乖巧了许多。前面小女孩的母亲为孩子擦完嘴角,又给孩子活动了一下小手,然后推着轮椅慢慢走着,我拉着女儿跟在这位母亲身后,在暮色中我们向同一个方向走去。
  回家之后,一想起这个孩子,我的心里就有些难受,我祈祷孩子能健康平安地陪在她父母身边,也希望在回家的路口能够时常遇见她。夏日傍晚的丹江公园色彩斑斓,也是孩子们放飞自我的理想之地。那几天傍晚,女儿一嚷嚷要去公园放飞她的遥控飞机时,我就会爽快地答应,我希望在公园里或回来的路口再次见到那个满脸纯净又可爱的孩子,但好多次进入路口后我四下张望着,搜寻孩子的身影,遗憾的是,自从第一次遇到后,一整个夏天过去了,我都没有再在这条路上遇到过这个孩子,可能是他们不在这块住了,我这样告诉自己,也希望没有遇见的原因是他们搬家了。有时想起,心里一阵凉凉的失落。我心疼孩子,这么幼小可爱的孩子,正是玩闹的年纪却不能像其他孩子一样,享受着孩童应有的那份快乐;我心疼孩子的父母,看到同龄的孩子在跑在闹,他们心里该有多么的难受!在辛苦照顾孩子的同时还要承受着巨大的精神压力。同时,我也替孩子感到欣慰与高兴,今生的她能遇到这样不离不弃爱她的父母,她是幸运的也是幸福的!
  夏去冬来,时间过得飞快,夏天偶遇小女孩的一幕已被我慢慢淡忘,或者说希望的再次遇到一直没有出现,我已经不再去想这个事了。冬日的夜幕降的总是那么突然,让人欣喜又意外的事情也总是在不经意间出现。一天晚上我回家刚进入路口转角时,眼前出现的一幕让我激动又感动,借着路边微弱的光,我确定是那个小女孩。爸爸推着轮椅,妈妈用双手从背后抱着孩子,四只脚在慢慢地同步向前挪动着。突然间我想到了那段话“人间没有天使,所以才有了妈妈;人间没有精灵,所以才有了孩子。妈妈是孩子的铠甲,孩子是妈妈的软肋……”想到这些,看到眼前的一幕,不知不觉,我已是泪眼蒙眬,再一次被孩子的坚强和父母对孩子深深的爱所感动着。我多想上前去搀扶一下小女孩,拉一下她的小手,又害怕突然的冒失让孩子受惊,也害怕和孩子父母搭话后提及一些事情勾起他们伤心的记忆,我跟在他们身后慢慢向前挪着脚步,直到他们拐进了下一个路口。
  那次过后,时至现在,我没有再遇见过那个小女孩,我告诉自己,可能他们搬家了。路口的两次相遇不时浮现在我眼前,每当想起时,我就会在心里默默地为孩子祈祷:一个你不曾留意、见过你两面的陌生人,相信你能用坚强来征服生活中的不幸,希望你的身边充满祝福与关爱。也期待那个路口的转角我们能够再相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