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2版
发布日期:2023年01月12日 上一版  下一版
洛南“树旗评星” 为乡村振兴添动力
文章字数:522
  本报讯 (通讯员 寇 鑫 王龙龙 南 星)“自从开展‘树旗评星’活动以来,村上改造了便民服务大厅,新建了村卫生室,修缮了活动广场,还发展了60个大棚特色果蔬,广场上跳广场舞的群众也多了起来,村委会一下子有了人气,大家干事创业也越来越有劲。”近日,洛南县三要镇罗村党支部书记吴凡这样总结村里的变化。
  据了解,洛南县为破解基层党组织基础不牢、村(社区)发展活力不够、村干部干事动力不足、乡村振兴缺乏活力等问题,在全县村党组织中创新推行“树旗评星”机制,建立星级党组织和红旗村评选长效机制,点燃乡村振兴“红色引擎”。
  洛南县聚焦“树旗评星”,按照队伍建设好、组织生活好、引领发展好、阵地效用好、群众反响好等“五好”标准,着眼党员驻村兴农和头雁带富领飞,综合考量乡村振兴各项重点工作,全县247个村(社区)开展“月月推介”“季度观摩”“擂台比武”“半年评比”系列活动,各村对照评分细则赋分排名,在此基础上进行评选。红旗村和星级党组织每年复核一次,复核合格的保留相应称号,复核不合格的取消称号,村干部不再享受相应奖励。截至目前,247名村党组织书记践诺完成实事726件,争取各类资金1.18亿元,新建产业基地239个,建设秦岭山水乡村86个,形成了“支部争树旗,党员争评星、人人都争先”的新气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