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发布日期:2023年01月12日 上一版  下一版
村规民约关键在于落地见效
张忠德
文章字数:986
  在丹凤县庾岭镇街坊村党群服务中心,《村规民约》贴在墙上,十分醒目。从村务公开到环境卫生整治,从宅基地管理到公共财产保护,从婚丧嫁娶到邻里纠纷调解等,都有明确的规定。
  村规民约作为乡村社会自我管理的规则,是村民自我约束、自我管理、自我监督的共同行为规范,在规范村民行为,实现乡邻和睦、乡村安定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然而,现在不少地方在村规民约的制定过程及贯彻落实中,出现了一些难点和痛点。比如,有些形式上千篇一律,缺乏针对性、缺少本村特色,可操作性不强;有些未能广泛听取群众意见,无法得到村民的认可和遵守等。因此,进一步修订完善村规民约,发挥其在建设美丽乡村、推进移风易俗、加强乡村精神文明建设等方面作用,对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具有重要意义。
  乡风文明关系到乡村振兴的成色和质量,关系到广大农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如何抓好乡风文明建设?据报道,在《村规民约》的制定上,丹凤县庾岭镇街坊村广泛听取村民意见,不断修改完善,把推行殡葬改革,提倡喜事新办、丧事从简,反对婚嫁、丧葬大操大办等纳入了村规民约,引导村民从知晓到自治。可以说,这找到了乡风文明建设的着力点。过去的街坊村,“红白事”都是按照旧风俗操办,难免出现比阔气、讲排场等陋习;如今,以村党支部为依托,成立了红白理事会,将治理农村大操大办酒席写入《村规民约》,增强红白理事会的约束力和公信力,让群众广泛参与整治行动,自觉树立勤俭节约的文明新风。
  村规民约的生命力在于执行,在于落地见效。就此而言,修订完善村规民约应坚持因村制宜,与时俱进。内容上要通俗易懂、群众认可、易于执行,关键要以解决问题为导向,把村规民约与法律法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人们日常生活紧密联系起来,围绕主题,集中讨论制定,在抓细、抓实上下功夫。一些地方在修订完善村规民约时,全面推行乡村治理积分管理制度,让积分制管理有效成为村规民约的标尺衡量,这值得借鉴。街坊村对于违反村规民约的村民,利用红白理事会、村“两委”及一些德高望重的老党员柔性劝导、制止、感化等方式,形成执行村规民约的正能量,这也值得肯定和学习。
  实现乡村有效治理是乡村振兴的重要内容。通过推动村规民约建立健全、落地见效,将进一步提高基层组织治理水平和村干部治理能力,提升村民参与事务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从而保证乡村治理有章可循,乡村振兴有序推进,让乡村社会充满活力、和谐有序,乡风民风更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