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7版
发布日期:2023年01月12日 上一版  下一版
冬 的 脚 步
杨富安
文章字数:1089

  秋天在不经意间悄悄地来,又匆匆地走了,不张扬五彩缤纷的世界,不轻狂丰收的喜悦,不追逐名利和富贵,不炫耀春华秋实。
  合上昨天的日记,再也找不到秋的记忆,不记得杜牧“霜叶红于二月花”的美丽,不记得王维“明月松间照,清泉石上流”的意蕴,不记得那黄叶是如何的飘零,更不知道那南归的大雁是怎样的飞翔。
  睁开朦胧的双眼,翻开桌上的台历,鲜红的“立冬”映入带有血丝的双眸。透过玻璃凝神地望向远方,这才意识到冬的脚步声已经响起。许是工作忙碌、生活匆匆,无暇顾及周围自然界的变化更替吧。的确,冬的脚步近了,来的是那样的悄无声息,是那样的不可捉摸。
  暖阳、风雪、竹梅、坚冰、旷野,在这冰封的季节,万物萧条,天地沉寂,一片肃然。那“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的景象浮现眼前,那“寒天催日短,风浪与云平”的悲戚涌上心头,那“孤舟蓑笠翁,独钓寒江雪”的怜悯之情油然而生。是谁用诗句表达了冬的风情幽怨呢?是谁用水墨把山川河流、岁寒三友定格在遥远的心灵深处呢?
  伴着冬的脚步默默地前行,静静地品味这寂静的世界,这旷达的自然,人的灵魂好像随时都会被吞噬,人的生命在这个清冷的世界里,只会留下两行深深浅浅的足印。
  在冬天的水墨画里,找一块洁净的草地,盘起双腿坐下。闭上眼睛,听远山的呼唤和清脆的鸟鸣,听潺潺的流水和幽怨的琴声。随着心的宁静,这呼唤、鸟声、水声、琴声,渐渐地清晰起来,可以清楚地感觉到,这幅水墨画在行云流水中更加的浓墨重彩。
  在冬日的暖阳里,寻一片属于自己宁静的天空,看天边的云卷云舒,听大海的潮起潮落,想辽阔的草原、洁白的羊群,闻淡淡的墨香,品悠悠的情思。这些都会随风而去,随水而行,随墨而止。
  在银装素裹的世界里,白雪是天空派来衬托自然的使者,寒风是冬日捎给人类的信号,人却不顾这些天然的封杀。因为在这风花雪夜中,有一丝悠悠的清香飘来,沁人心脾。远处迷蒙中,那覆盖了雪的土地,是雪?是树?不,是梅,是梅为这素裹的世界平添了清远的幽香,是梅傲立枝头芳香袭人,是梅点缀着人的心灵、温暖了人的情怀。在这个冬日,看着梅花你就不会感到那么寒冷,心底亦有了春的温暖。
  冬日的路上坎坷不平,勇往前行,没有回头,没有留恋,没有遗憾,因为这幅水墨画没有边际,随人着墨。靠着厚实的双脚,迎着寒风行走在广阔的雪域里和深远的幽谷间,已经看到远处,一团黑点在无边的白色里轻移慢动,那是一个人,他在寻找冬的足迹。
  世上的万事万物,该来的无法阻挡,该去的不可挽留,这是自然的辩证法则。冬的脚步已经来临,冬的脉搏开始跳动,我用心感受到了,感受到它性格中的坚毅和刚强,感受到它塑造着这个沉寂明净的世界。
  不信请看,一缕阳光下的冰隙间挂有彩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