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8版
发布日期:2023年01月12日 上一版  下一版
甘岔河之韵
余良禧
文章字数:1242

木王森林公园门户区

甘岔河在三角潭汇入月河

 甘岔河电站(摄于2011年5月)

 甘岔河水利景观(摄于2011年8月)

龟背经书

甘岔河上游的杜鹃花

甘岔河源头

堰塞湖
  甘岔河属于旬河的支流,发源于镇安县木王镇甘岔河垴,流经桂林村、平安村,在三角潭汇入月河。甘岔河呈南北流向,集雨面积为131平方公里,径流33.1公里,落差1180米,平均年总径流量593亿立方米,水力资源理论蕴藏量1.01万千瓦,先后建成杨泗、甘岔河、马家场等4个电站(现已拆除),装机7000多千瓦。
  充沛的雨水和特殊的自然环境,孕育了甘岔河流域的原始森林和高山杜鹃。1969年11月,杨泗林场一诞生,就投入到襄渝铁路建设之中,担负着国家重点建设木材支援任务。当时5761部队进驻杨泗,组建木材采伐兵团,直到1973年9月部队撤离,时长近4年。那是一段轰轰烈烈的激情岁月,大片的森林随着机械的轰鸣声一排排倒下,再在机械的轰鸣声中运出大山。
  1999年底,陕西率先实施退耕还林,2003年底木王林场被国家林业局批准改建为国家级森林公园,经过20多年的整修完善,林区得以休养生息,公园已发展成国家4A级景区。
  春季,游客可到甘岔河上游的木王森林公园看杜鹃花。木王的杜鹃花从3月下旬一直延续到6月底,主要集中在4月中、下旬,在陕西所有杜鹃花种群中花期最早,观赏时间最长。春末夏初,杜鹃花开,如锦似带,十分壮观,为西北一绝。
  夏季,游客可到木王森林公园里纳凉避暑,白天啸傲林泉,晚上盖被子睡觉。
  秋季的甘岔河,好似一块调色板,从沟口到沟垴,五光十色,缤纷斑斓。
  为了给游人提供良好的吃住条件,镇安县倾全县之力打造木王风情园,一时间园区人声鼎沸,每天有成千上万的民工活跃在施工工地。县水务局承建木王风情园花鼓村宾馆、3公里生态河道治理和6处水体景观建设工程,多方筹集资金2000万元,充分利用园区内既有资源,精心设计建造了多样的水体景观,与自然环境相匹配,使木王风情园成为水利风景区。
  走出木王风情园,我们继续沿甘岔河南下,拐上两个弯,只见清清的河水在泛黄的河道上流淌。这是黄石板沟,当地人最熟悉的地方。
  再往前走,河中有一块方形巨石,上部形似厚厚的几册书籍,下部形似一只爬行的乌龟,当地人叫它“龟背经书”。传说它是《西游记》通天河里的那只老龟,因抢吃了唐僧师徒千辛万苦取回的“经书”,如来佛大怒,另取一套经书命它半月之内送达长安,否则将遭受雷劈火烧的处罚。老龟保命心切,慌不择路中跑错了方向,本来要去长安,结果跑到了镇安,最终成了甘岔河上的一道景观。
  继续沿河道南下,不远处有一个“S”形湖面。这里本来没有湖的,1983年阴雨连绵,硬生生将梁家庄滑到甘岔河里,形成了一个不大不小的堰塞湖。桃源村因祸得福,便有了这道风景。
  前方的山包上有3棵娑罗树,是当地有名的古树。拐过弯就是当年的甘岔河乡政府所在地,我的弟弟刚参加工作时,在这里待过两年多,那时的艰苦环境现在已是无影无踪。
  到三角潭后,甘岔河完成了它的旅程,汇入月河再入旬河,向东南方向滚滚而去。
  甘岔河的美食是木王腊肉、甘蔗酒,特产是核桃、板栗。从镇安县城出发到公园门户区78公里,只有1个多小时的车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