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1版
发布日期:2023年01月13日 上一版  下一版
努力实现高点起步良好开局
——五论深入贯彻落实市委五届三次全会精神
文章字数:1122
  本报评论员
  为者常成,行者常至。故而,常为而不置,常行而不休。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是疫情防控政策优化调整后的奋进之年。千方百计做好当前重点工作,确保一季度“开门红、开门稳”,努力实现高点起步、良好开局,对于完成全年各项目标任务,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岁末年初,头绪万千。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要集中利用这段时间,对标对表市委五届三次全会安排部署,进一步厘清今年工作思路、重点任务和方法措施。当前,特别是要加强沟通对接,邀请省级部门领导来商洛看发展、看变化、看成效,积极争取今年有更多项目、资金挤进省上和国家的大盘子,努力赢得各方面工作主动,为实现高质量发展创造更好的外部环境。
  重点项目建设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基础和关键。通过持之以恒加大以固定资产投资为重点的重大项目建设,我市初步搭建起了“一都四区”的四梁八柱。当前要着力加快2023年重点项目前期工作,尤其是做好商洛电厂二期、柞水曹坪抽水蓄能电站、西十高铁商洛西站等重大项目开工准备,力争一季度半数以上新建项目开工建设。
  “乡党经济”是商洛特有的一道风景,春节是在外乡党集中返乡时间。市、县区要在总结分析首届乡党回乡发展大会成功经验的基础上,精心筹办好今年的乡党回乡发展大会,持续做大做强商洛“乡党经济”这一特色名片。同时,要用足用活各级各类平台和展会机遇,充分调动市内外一切有利资源和积极因素,提前谋划全年招商推介活动,开展有针对性的招商行动,促使招商引资不断取得新突破。
  疫情防控政策优化调整之后,各地要进一步强化要素保障,加强企业生产调度和运行监测,统筹安排好春节期间企业生产经营和节后复工复产,全力做好春耕、春播、春管等春季农业生产各项工作,尽最大努力,争取把近年因为疫情耽误的时间赶回来、把疫情造成的损失补回来,让实体经济焕发新的生机与活力。
  安全生产、森林防火、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春运保障和应急值守等工作,是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要按照“三管三必须”的要求统筹好、部署好、落实好。同时,要切实做好节日慰问和困难群众生活安排,强化市场稳价保供,全面清理中小微企业欠款和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确保人民群众安居乐业、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人间烟火气,最抚凡人心。干干净净、热热闹闹过上一个舒心大年,是全市人民的共同心愿。全市城乡要组织开展节日促销、传统文化展示等活动,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全民动手开展卫生大扫除,努力营造干净、整洁、有序、安全、文明的城乡环境,让返乡人员也能切身感受到家乡的新变化、新气象。
  万里之船,成于罗盘;千里之行,积于跬步。2023年,目标很清晰,任务很明确。时间不等人,太多太多的事等着我们去做。一年之计在于春,大家赶紧行动起来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