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发布日期:2023年01月13日 上一版  下一版
柞水护佑重点人群平安过冬
本报通讯员 白明鹏
文章字数:802
  “村干部给我送来了健康防疫包,里面有退烧、镇痛、止咳嗽、治感冒的药,还有体温计、消毒酒精、口罩等,真让你们操心了。”日前,柞水县曹坪镇马房湾村五保户郑大财给前来督查的柞水县纪检监察干部介绍自己的健康包。
  春节临近,广大农村将迎来返乡潮。面对疫情压力,柞水县纪委监委联合县卫健委等部门对有基础性疾病的老年人、残疾人、孕产妇、失能失智、孤寡老人、独居老人、留守儿童、特困供养户(分散供养)等8类重点人群的健康防疫保障工作进行督查。
  在郑大财家里,督查干部还看到一张醒目的健康服务卡,卡上详细登记着镇村干部、当地医务人员对他的健康服务记录与体检状况。据村党支部书记张国锋介绍,镇、村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医疗机构作用,根据重点人员的健康状况进行评估,对重点人员建立台账,实行镇村干部、片长和家庭医生包保联系,包户、包人的网格化管理,落实红、黄、绿分级监测,红色每天随访1次、黄色每2天随访一次、绿色每3天随访一次,确保重点人群及时得到救治。
  凤凰镇龙潭村村医余胜祥将退烧药分装成若干个纸包,及时发放给有需要的村民。对重点人群用药,余胜祥在每个小包装上特地用各色笔做着标记,便于重点人群科学识别、合理用药。督查人员叮嘱余胜祥要严格按照《药品经营质量管理规范》要求,做好药品零售操作和药品拆零销售,严格规范药品拆零过程、拆零后的保存、拆零后的包装等重点环节,确保拆零药也都是放心药。
  “请您把惠民‘一卡通’拿来让我看一下,家里的粮油存放在哪里?”县纪委监委干部薛卫国详细查看杏坪镇党台村残疾群众宁江金的过节物资储备情况。卡上显示宁江金这个月的二级残疾补贴已到账,镇村还及时给他发放了300元钱的冬春困难生活救助款。
  新年伊始,柞水县为重点人群发放防疫健康包2118份,建立疫情动态信息台账19568份,落实监管责任人1539人,重点人群健康摸排率达100%。发放残疾补贴、临时救助和冬春生活困难救助等各类救助资金600多万元,为重点人群温暖过冬提供了坚实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