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4版
发布日期:2023年01月13日 上一版  下一版
“红星”照亮振兴路
文章字数:1005
  本报讯 (通讯员 柯贤喜 辛恒卫)近日,走进镇安县茅坪回族镇茅坪社区,装修一新的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宽敞明亮,前来办事的群众络绎不绝。不仅如此,社区还在附近修建了口袋公园、活动广场、沿河步道等设施,力促党建和群众生活融合起来。
  “创‘星’争‘星’着实不易,我们在原有基础上,结合秦岭山水乡村建设,争取项目资金60多万元,进一步完善了党群服务中心及周边设施功能,目的是实现群众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的目标。”社区党支部书记马东海介绍。自开展创“星”争“星”活动以来,茅坪回族镇坚持把支部创“星”和党员争“星”活动与巩固脱贫成果、乡村振兴、乡村建设、乡村治理和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有机结合起来,凝聚“一条心”、织密“一张网”、形成“一盘棋”,聚焦“建”、盯紧“干”,多措并举持续推进创“星”争“星”活动走深走实。
  茅坪回族镇充分发挥党支部和党员“堡垒”“领头雁”作用,扎实开展“党建领航·红映栗乡”主题活动,全面落实“三百四千”工程奋力赶超行动,积极组织开展党支部书记专题培训、村“两委”干部轮训等活动,持续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激活基层党员干部的干事创业热情,形成敢于担当、踏实肯干的整体风貌,为创“星”争“星”活动集聚“动能”;着眼产业兴旺,推进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挖掘培养“土专家”“田秀才”等乡土人才,激活人才能力,助力返乡创业人员和企业,调整和优化产业结构,招引农产品特色企业,增加专业合作社数量,培育了清真食品、牛羊肉产品一批有特色、质量优的农副产品品牌,为建设经济强镇提供有力支持;立足宜居乡村建设,统筹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以治理“五乱”、开展“六清”、创建“五好乡村”和“五美庭院”为重点,党员先锋带动,引导回汉族群众共同参与,做好村庄规划,推进厕所革命,实施垃圾分类,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围绕“平安茅坪”建设,以“三零村”创建为工作目标,充分发挥片区片长作用,持续开展反诈宣传,排查化解矛盾纠纷,常态化开展安全生产检查,防范化解管控各类矛盾风险,确保全镇大局稳定;培育文明乡风,在各支部建设了各具特色的红黑榜和比看墙,定期开展道德模范评选、好人好事晾晒等评比晾晒活动,增加群众性文化活动频次及活动多样性,加强“一约五会”、思想道德和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提升回汉族群众的精神文明风貌,推进乡村文化繁荣兴盛。
  2022年以来,茅坪回族镇先后创建红旗党支部6个,表彰红星党员30多名,有效提升了党员干部参与乡村振兴工作的热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