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4版
发布日期:2023年01月13日 上一版  下一版
“链”上筑堡垒 “联”动谋发展
文章字数:1250
  本报讯 (通讯员 程倩 张鹏)近年来,丹凤县积极探索推动“组织联建促产业融合”发展模式,通过联合党委有效整合农村组织资源、产业资源、人才资源,实现了产业聚集、集体增收、群众致富、产村融合的良好局面,精准助力乡村振兴。
  党建引领、支部联合,增强产业集群凝聚力。依托丹凤县良种天麻产业园,大力推行“联合党委+专业合作社+功能型党小组”发展模式,成立种植、研发、生产、销售、培训、技术服务等6个产业党小组,本着“地域相邻、产业相同、功能互补、发展互助”原则,发挥内引外联作用,联合周边5个镇办36个村成立丹凤县天麻产业发展联合党委,明确由镇党委副书记担任联合党委书记,园区负责人和县派党建指导员为副书记,5个镇办组织委员为委员,强化联合党委统筹协调能力,同时,在各镇办有天麻产业规模的村设立天麻产业支部,吸收村支部书记、党员致富带头人等担任天麻产业支部书记,建强推动产业发展“指挥部”。2022年共流转土地1200多亩,建成蟒岭天麻药园基地12个。
  头雁领飞、党员领办,提升增收致富战斗力。天麻产业发展联合党委成立后,注重选拔培育在群众中带富能力强、威信高的产业致富带头人,选派31名党员驻村兴农领办实事39件,选拔58名头雁带富领飞推动村级产业发展,目前峦庄镇11个村均已完成1亩“千名党员驻村兴农”天麻种植示范基地。同时,天麻产业发展联合党委建立“导师帮带”机制,先进村党组织对后进村、薄弱村等把脉问诊,帮助查找解决产业发展中遇到的困难问题,实现共同发展。联合党委依托产业园区统筹河口、街坊等村打造秦岭天麻康养小镇,在两河口交汇的百草园建成集餐饮、康养、旅游于一体的特色民宿群,新建哆咪屋民宿14套,实现镇域11个村抱团发展,推动实现富民强村。
  盘活资源、壮大产业,提高资源资产创造力。产业联合党委把推动产业发展作为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坚持以产业项目为落脚点,因地制宜支持结对村发展特色产业,做大做强发展项目,形成“一村一品”“一村多品”的发展格局。为做大做强天麻产业,联合党委协调丹凤县永福工贸有限公司为3县9镇776户农户、32个产业合作社、11个村集体经济组织捐赠价值120多万元天麻菌种,支持农户和合作社发展天麻产业。建成占地200多亩的天麻木耳猕猴桃立体种植示范基地,辐射带动全县1.1万户种植天麻1.8万亩,户均年收入5万元以上。
  汇才引智、建强队伍,激发干事创业新动力。丹凤县积极开展“迎老乡、回故乡、建家乡”活动,本土企业家梁富斌通过政府招商引资回乡创办丹凤县永福工贸有限责任公司,建成良种天麻产业园区。依托园区建立企业人才培训基地,定期邀请商洛学院博士开展技术指导和科研攻关,成功攻克菌种退化、连作障碍、袋料栽培等技术性难题,为企业培育高级技术人才40多名。通过政府搭台,成功引进中科院北京协和医院药用植物研究所王秋颖教授团队入驻园区,建成全国规模最大、产业链最长、教科研水平最高的天麻产学研基地,创新袋式栽培、仿林下种植技术领先全国,其研发的国内最先进的“蟒岭红”“武关黑龙湾”天麻系列菌种已进入大批量生产,天麻年销量达3.6万吨,产
  值近7.7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