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发布日期:2023年01月16日 上一版  下一版
四皓街道架起服务群众“连心桥”
文章字数:1023
  本报讯 (通讯员 赵晓翔 李 妮)“急群众之所急、想群众之所想,密切联系群众的优良作风太好了!”近日,洛南县四皓街道党工委收到了抚龙湾社区群众送来的“助民帮困暖人心·为民服务办实事”的锦旗。前段时间,四皓街道党工委书记宋少辉通过“有事就找我”直通热线了解到该村4个村民小组126户463人吃水困难问题,立即带领专班成员,召开现场工作会,制定管道铺设方案,经过一个月的艰苦奋战,成功铺埋管道3200米、修建30立方米蓄水池一座,彻底解决了群众吃水困难的问题。
  去年以来,洛南县四皓街道创新机制、转变作风,通过“有事你找我”服务直通车平台架起服务群众的“连心桥”,帮助群众搭上解决急难愁盼问题的“直通车”,努力解决群众诉求,积极化解矛盾,着力推动四皓街道社会秩序平安稳定。
  为有效解决群众诉求,四皓街道组建一组一办两专班,成立“有事你找我”联系群众直通车工作领导小组,组建“分析研判”“督查回访”两个专班,对群众反映的事项进行统计分析,分级分类分流管理,坚持跟踪督查和事后回访,确保小事当天交办、周内解决、落实到位。建立“一册两单一本账”制度,为每名班子成员印制“有事你找我”联系群众直通车工作纪实手册,实行交办单、交账单两项制度,确保接报、交办、落实、回访每个环节记录在册、形成闭环,督促压茬推进落实。对于上级领导交办的由书记、主任直接落实,对于街办领导接报交由分管领导直接落实,对于分管领导接报的交由党支部书记直接落实,形成一级向一级负责、一级向一级交账的接报交办、办结交账制度,做到事事有回音,件件有落实。开展“11574”机制遍访民情,各包片村居干部每周五利用1天对所包片区村组所有农户进行遍访,包村干部每周对各村居走访情况进行1次汇总,围绕社会治理、防返贫监测、安全生产、公共安全、民生保障五大领域存在问题,聚焦信访问题、社会治安、老人住危房、收入不达标、公共设施安全、民生保障和突发困难7个方面,面对面倾听群众诉求,妥善化解矛盾纠纷。坚持“三心三访”,对每一件群众诉求,由接报领导进行分析研判,按照“放心户、关心户、连心户”给反映人“贴标签”,对于“放心户”进行事后回访,对于“关心户”实行每月走访,对于“连心户”实行每周随访,确保问题解决到位、跟踪回访到位,竭尽全力解决好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目前,共接到上级交办事项28件、群众反映事项15件,主动下访发现23件,其中化解矛盾纠纷39件、办结信访投诉22件、收到发展建议3件、查处党员干部违纪2件,全部按期办结、群众满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