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1版
发布日期:2023年01月17日 上一版  下一版
安心回家 暖心过年
本报记者 王 倩
文章字数:948
  1月14日晚,呼啸的寒风夹杂着雪花,包茂高速柞水出口车来车往,21时许,一辆载着38人的大巴车缓缓驶出高速收费站,在站外等候多时的柞水县就业服务中心和众盛人力资源公司的工作人员赶紧上前,对从浙江省宁海县返乡的农民工送上来自家乡的热乎饭菜和热烈欢迎。
  “年初走的时候包车送,年终回来包车接,我们啥心都不用操,一下车就有热腾腾的饭吃,人心里一下子就暖和了。党和政府这么关心我们,真的太让人感动了。”第一个从车上下来的是瓦房口镇阳坡村的饶桂珍,这是她第4次乘坐政府的包车了,她说,虽然天寒地冻,回来的路上还遇上了暴风雪,堵车了十几小时,但是在踏上家乡土地的那一刻,心里全是激动和温暖。
  看着乡亲们平安归来,大口吃着香喷喷的饭菜,柞水县就业服务中心主任吴春巧脸上露出了笑容,今年也是她第二次在高速出口迎接返乡的乡亲,她知道返乡路程远,提前安排购买了盒饭,准备了慰问信,让乡亲们回乡后第一时间感受到来自党和政府的关怀。“这几年受疫情影响,群众外出务工有很多不便,路途上的吃喝和安全成了人们担忧的问题,作为就业服务人员,不仅要帮助群众联系对接务工岗位,也要关注群众的安全感和幸福感。”吴春巧说。 
  近年来,柞水县紧紧围绕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以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及劳务输出工作为重点,从各个方面为群众就业做好服务。县上每年采取“点对点”集中输送和包车接群众回家的方式,2022年,县上实施“点对点”专车集中输送民工22车1262人,方便了务工人员直达工作岗位,消除了他们路途上的忧虑。
  据了解,柞水县通过“政府+人力资源机构+企业+党建”的“四方联动”机制,强化阵地建设,在宁波市、南京市、高淳区设立劳务工作站,建立农民工党支部,进一步拓展群众就业渠道,保障了务工人员的权益。同时,以就业大数据平台为依托,建立网格化管理体系,充分发挥村级劳务工作队、村级就业信息员、人力资源公司业务员作用,入户开展一对一、面对面、点对点“送政策、送岗位、送信息”就业服务活动,全方位为群众提供就业服务。
  “就业服务工作就要想在前、做到实,我们已经提前筛选了16家用人单位、210个就业岗位,初步敲定了春节后集中输送的时间,让乡亲们过个安心年。”吴春巧说,随后,还将组织车辆将农民工逐一送至家门口,解决农民工返乡“最后一公里”,真正温暖群众的回家路。